70个城市涨幅创年内新高 从严调控下房价加速上涨冲动需警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70个城市涨幅创年内新高 从严调控下房价加速上涨冲动需警惕

2012年12月18日16: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罗宇凡 叶健 汪伟)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达到53个,创年内新高;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指数为100.26,涨幅同样创年内新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目前的“暖冬”行情很难演变成房价的大幅反弹,但对于从严调控下房价加速上涨冲动需格外警惕,稳定楼市仍需要坚持从严调控。

  环比上涨城市超七成 平均环比涨幅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70个大中城市中,53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创下年内新高。与此同时,已经连续5个月稳步回调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指数,更是由10月0.06%的涨幅一跃升至0.26%,同样创出年内新高。

  回顾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情况看,1月份未出现环比上涨城市,2-5月份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均为个位数,6-10月份,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除7月份达到50个以外,其他月份均为30个左右。全年房价“低开高走”的态势十分明显,在年底更是达到顶峰。

  同样,根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平均环比也呈稳步回调的态势:自今年6月环比价格涨幅由负转正以来,在11月份显示出更为明显的强劲走势,单月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扩大了0.2个百分点。而房价指数同比跌幅也在持续了6个月的波动中收窄至11月份的1%以内。

  分城市看,11月房价环比上涨较多的城市主要有:泸州1%,北京0.8%,锦州0.7%,重庆、乌鲁木齐、深圳、昆明、哈尔滨、广州、长沙上涨0.6%。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表示,今年全国楼市价格涨幅经过缓慢的回升开始逐渐接近历史高点,新房和二手房的房价同比指数也都达到了99点的水平。若按照当前的态势发展,年底房价涨幅很可能会超过去年同期。

  一线城市领涨 刚需集中入市

  数据显示,11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全部上涨,且涨幅全部高于10月份水平。其中,涨幅最高的北京为0.8%,涨幅最低的上海为0.2%。

  张旭表示,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尤为突出,新房和二手房环比涨幅远超过二线城市及全国平均水平。在需求影响下,一线城市中看涨后市的预期也较为强烈。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对来年经济基本面的看好直接调动了不少人的购房积极性。同时,在一线城市,大部分开发商在上半年通过“以价换量”完成了全年销售业绩,整体资金情况好转,目前多调高售价,控制销售速度,一定程度上也推高了整体价格水平。

  作为楼市的风向标,以往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往往会吹响全国房价普涨的“冲锋号”。因此,现阶段楼市的回暖,也引发了不少购房者对于房价普遍大幅上涨的担忧。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的楼市回暖与刚性需求的集中入市密切相关,结构性上涨的特征明显,在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大前提下,楼市的报复性反弹很难出现。

  不过,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提醒,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指数涨幅突增至0.26%,虽然这一涨幅比2011年1月的0.8%仍属小巫见大巫,但房价这种加速上涨的冲动仍需格外警惕。

  从严调控不会放松 单靠市场难解“顽疾”

  “今年央行连续两次宣布降息,明年继续施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短期内可能会刺激楼市的回暖”,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表示,“但未来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不会放松,明年市场出现大变的概率不大。”

  尽管年底楼市“量价齐升”,展现出强劲的反弹态势,但密集出台的政策、表态依旧释放出明确的调控信号。

  在16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再次强调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17日,北京市建委联合人力资源局规定,补缴社保在购房资格审核中不予认可,直接回击了市场有关“北京变相松动限购政策”的传言。

  18日,针对日前不断传出的所谓“地王”新闻,国土资源部召开记者会,明确表态,采取切实措施稳定房地产用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

  张旭表示,从近期的中央及一线城市的调控态度来看,中央对于市场反弹的容忍度依然不变。虽然全国层面很难再出台统一加强楼市调控的新政策,但对于房价反弹明显的重点城市,仍存在调控收紧的可能。

  在张大伟看来,持续将近三年的楼市调控本身已经说明,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许多无法单纯依靠市场解决的“顽疾”,比如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普通居民投资渠道过于狭窄,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客观上决定了房地产调控仍将继续推进,逐渐深入。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