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贬值箭在弦上 全球放量宽松或为新金融危机埋隐患 (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日元贬值箭在弦上 全球放量宽松或为新金融危机埋隐患 (2)

2012年12月18日16: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全球流动性泛滥带来新一轮金融危机隐患

旨在通过货币手段提振经济的,并不仅仅是日本央行。

在全球经济上行无力的压力下,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又呈放松之势。12月12日,美联储宣布了第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4),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债,加上QE3的额度,美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达到850亿美元;10月30日,印度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5个基点至4.25%,为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此前,欧洲央行的直接货币交易(OMT)虽表示将对购买资金进行对冲,但如何对冲并未明确。

“由于日本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只占5%,即便其下"大剂量"的猛药救援本国经济,也不会引起世界经济的强烈波动,最多与日本有往来贸易的国家会受到轻微影响。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欧美国家的"印钞"行为,美元和欧元的宽松会对全球带来比较大的溢出效应。”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说道。

陆磊表示,新兴国家在这场全球量化宽松浪潮中或首当其冲。由于新兴市场国家正处于经济高涨期,美元和日元更大程度的漏出,增加了新兴经济体的滞涨风险。再者,当前绝大部分新兴经济体的利率水平远高于发达国家,这将进一步促使国际资本涌向新兴市场,从而导致通货膨胀,或为新的金融危机埋下诱因。

强塑内生动力抵御全球放量宽松

面对全球量化宽松浪潮,受访专家表示,如果中国不采取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化,那么,中国的第一个压力将来自资产价格的上涨,资本泡沫的产生;第二个压力则来自由于境外货币大量流入造成的输入性通货膨胀。

“相对于美国的零利率,我国基准利率是3%,这就意味着美国的资金如果进入中国,只要放到银行就能净赚3%的收益。”奚君羊说,随着大量“热钱”涌入,人民币升值压力势必增加,调控难度加大。人民币被人为抬高,进而导致出口商品价格“虚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被削弱,拖累出口。

“我们应该坚定稳健的货币政策操作。”陆磊认为,这几个月来,土地拍卖价格开始上涨,资产价格蠢蠢欲动,如果在这个时候放松货币政策,必然会推涨资产价格。

此外,经济结构调整也有利于防御输入性压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易行健认为,当前要加快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创造内生经济动力,才能有效防御外来力量的冲击。 .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