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究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是当务之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深入研究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是当务之急

鲍丹

2012年12月20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要坚持有效的改革路径,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坚持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允许摸着石头过河。

  改革,是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动力;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

  在十八大报告强调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之后,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对改革的方向、路径做出新的表述,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

  深入研究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是当务之急

  把握当今中国的变化,是改革何去何从的重要依据。

  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从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上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而这些成就的取得都与30多年的改革开放密不可分。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

  但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在延续,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潜在通胀和资产泡沫压力加大。从国内看,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并存,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仍然突出……

  “与前一阶段相比,如今的国际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国内公共需求结构明显变化。发展的内外环境变化使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压力不断加大,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单兵突进’式的改革方式,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也无法应对新挑战,制定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而特别强调深入研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正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大亮点。”

  “如果说前30多年的改革,主要是为了提高经济总量,改革阻力小;那么今后的改革则主要是为了提高经济质量,原有的发展模式要被打破,原有的分配方式也面临改变,改革阻力明显增大。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应当充分考虑这一目标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认为。

  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所谓的“深化改革”,正是在啃那些渐进式改革进程中形成的“硬骨头”。推进一项改革,往往涉及多方的利益调整;化解一种矛盾,很可能要触及许多其他矛盾。“在经济深度转型调整、利益矛盾更加突出的背景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就是要把握改革的主动性。这非常及时。”迟福林认为。

  “在改革目标中,中央首次提出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要求,这也再次强调了顶层设计、总体规划的必要性。”张晓晶说。他认为,新一轮改革既需要顶层设计来统领,更需要勇气和魄力来攻坚,如果能做到,中国经济将焕发出巨大的活力,对于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不可估量。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