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分区域制定上网标杆电价 光伏产业期待配套政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务院分区域制定上网标杆电价 光伏产业期待配套政策

2012年12月21日09:3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光伏产业将制定分区域上网电价。新华社发

  国务院扶持光伏产业发展将陆续出台配套政策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推出光伏产业五项扶持政策,将制定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并实行和风电相同的增值税优惠政策。专家认为,五项政策均为方向性政策,期待配套政策陆续出台,而分区域上网电价更应常态化。

  “光伏下乡”或带动万亿市场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光伏制造产业体系。”会议认为,当前光伏产业的主要问题是:产能严重过剩,市场过度依赖外需,企业普遍经营困难。

  会议强调,光伏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光伏产业当前遇到的困难,既是产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是促进产业调整升级的契机,特别是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为扩大国内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

  实际上,今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相继遭遇美国征收“双反”关税和欧盟实施“反倾销”调查,将光伏产业产能严重过剩、过度依赖外需等问题暴露出来,国内光伏企业普遍经营困难。

  在这种认识的基础上,包括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等多个部委连续出台政策,扶持光伏产业的政策。最近有消息称,工信部正在牵头组织制定一项主题为“光伏下乡”的计划,旨在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大规模进入农村市场,农村地区光伏大棚和屋顶发电等光伏发电项目,潜在市场应用规模可达万亿元以上。

  “这是光伏产业扶持政策首次被放到顶层设计的角度。”能源经济学者、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林伯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虽然五大政策都是以往政策方向性叙述,但同样会对产业产生“救命稻草”作用。

  有关部门将抓紧制定配套政策

  国务院出台的五项政策包括,善用市场“倒逼”,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光伏发电规划与配套电网规划的协调,建立高效并网服务体系;开拓国内光伏市场,着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根据资源条件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光伏电站项目执行与风电相同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政府干预,禁止地方保护等。

  不过,有业界人士担心,由于光伏产业出现多而杂的乱象,单纯依靠市场的力量进行淘汰,恐怕“心有余而力不足”。

  “单纯依靠市场淘汰机制还是有难度的。”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也表示了这样的担忧,光伏产业整合依然需要依靠政府的介入。

  和王斯成的观点类似,林伯强也认为,短期之内,部分小微光伏企业是淘汰不出去的,“关键是地方政府是否放权。”他解释,多数光伏企业都跟当地政府有关系,地方政府一旦放开,市场淘汰效应将充分发挥出来。

  而让林伯强更为期待的是具体配套措施的出台,原则性政策出台只是基础。“比如补贴力度有多大、补贴速度有多快、分区域上网电价如何制定,都将会对光伏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国务院对此也做了回应。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完善配套政策,确保落实到位。

  分区域上网电价期待常态化

  在业内人士政策的解读中,“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成为本次政策的亮点之一。

  “这对行业来说是个利好政策。”王斯成向南方日报记者解释,制定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有利于推动东部光伏市场的开发,这对开发商来说,既可以选择分布式发电度电补贴,也可以选择上网电价,比较灵活。

  林伯强表示,由于各地资源条件不一致,光伏电站发电的成本相差很大,此前“一刀切”的政策无法调动电站的积极性。他补充,实际上,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在此前就有制定,但这次有国务院政策的支持,预计会出台更细致的分区方案,并把补贴权限收归中央而非地方,提高补贴效率。

  记者注意到,此次出台的支持政策中明确,完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光伏发展的机制,光伏电站项目执行与风电相同的增值税优惠政策。王斯成建议,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可以分批进行,等到时机成熟,再进行常态化操作。记者 赵晓娜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