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取消旅客意外伤害强制险 火车票价约降1%--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元旦起取消旅客意外伤害强制险 火车票价约降1%

杨传忠

2012年12月23日08:4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22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2013年1月1日起铁路将取消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火车票价将同步下调1%左右。新票价及旅客意外伤害强制险自愿购买详规有望于下周出台。

同时,为了使广大旅客顺利买到降价后的元旦小长假火车票,火车站预售期也临时调整,21日起所有售票渠道只发售31日以前的车票,元旦小长假车票25日起才能买。

变化 尾数以5角为单位,票价现“零头”

今年11月9日,国务院第628号令正式废止了《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同时删除了《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三条。措施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乘客乘坐火车伤亡赔偿不再是15万元封顶,也不再被强制收取基本票价2%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

由于取消了“铁路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明年1月1日起,火车票价格将全面下调,调整范围涉及普通旅客列车、空调旅客列车及动车组等。票价下调后,旅客票价尾数从现行以元为单位调整为以5角为单位。也就是说,明年起旅客可能会买到类似20.5元、30.5元的车票。

释疑 降价2%并非票面金额,属误读

“我们还没有接到铁道部的相关降价通知,具体的降价细则可能要等正式通知下达后才能确定。”济南铁路局相关客运负责人表示,“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之前有媒体所谓降价2%的报道是被误读的,降的是基本票价的2%,而非票面金额的2%。”

据介绍,旅客票价构成比较复杂,大体包括三部分:一是客票票价,包括硬座、软座、市郊客票票价,其中硬座票价是基础票价,软座等票价均以硬座票价为基础,按一定比率换算;二是附加票票价,包括加快、卧铺、空调票票价、客票发展金等;三是保险费。

前两部分构成基本票价,按照旅客旅行的距离和不同的列车设备条件,采取递远递减的办法确定。“保险费按硬座客票基本票价的2%计算。以济青间的新空调普快为例,其票价为49元,基本票价一系列折算后约为21元,降价2%后才少花4毛多钱,而不是近1块钱。”

记者大体估算发现,新规执行后票价约按照票面金额的1%左右下调,目前票价低于30元的根据取舍规则基本不变,其余降幅在0.5元到几元之内。其中,普通旅客列车票价调整工作由客票系统自动完成,动车组票价将由各铁路局按照新规则计算后再录入客票系统。

提醒 25日起才能买降价后的票

“新票价的计算需要一段时间,目前客运部门正在进行紧张的调价工作,估计下周将出台细则。”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为使广大旅客能及早、顺利地享受到票价调整带来的实惠,济铁从21日起,临时调整各售票渠道的车票预售期。

记者了解到,以往网上购票及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12天(以下均含当天),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的预售期为10天,但自21日起,车站各售票窗口、市内代售点、电话订票及12306网站的网络订票等渠道只发售2012年12月31日以前的车票;12月25日起,各售票渠道的预售期将恢复正常。

“很多准备元旦回家、出游的市民,可能都事先算好了21日可以购买元旦小长假首日的火车票,但目前要等到25日才能购买。”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届时小长假的车票将统一发售,且价格也将调整到位,更为实惠。

(责任编辑:罗知之、王静)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