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启动核查工作 IPO排队企业或瘦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证监会启动核查工作 IPO排队企业或瘦身

记者昨天获悉,证监会近日针对IPO排队企业的核查已悄然启动。记者昨天获悉,监管层针对IPO排队企业的核查已悄然启动。据了解,为应对IPO排队困局,多家投行建议客户转攻其他市场进行上市等方式来一解燃眉之急。
2012年12月25日08: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启动核查工作IPO排队企业或瘦身

  漫画 谢 瑶

  记者昨天获悉,证监会近日针对IPO排队企业的核查已悄然启动。检查中问题严重企业或将“出局”。市场分析认为,市场担心的IPO堰塞湖局面或有所缓解。

  核查已悄然启动

  虽然目前新股IPO陷入停滞状态,但拟上市公司的队伍却仍在壮大。新股堰塞湖已成了A股市场的心头之忧。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上周,排队等待上市企业接近840家。

  记者昨天获悉,监管层针对IPO排队企业的核查已悄然启动。目前,监管层要求各券商的投行部门检查拟上市公司的现场问核底稿,并将进行抽检。随后,监管层将组织所有在审企业进行财务真实性核查,检查中问题严重者或将“出局”。在这些措施下,IPO排队企业缩水已经成为定局。

  据了解,IPO现场问核是上市重要环节,底稿中包括了工商、税务、环保、地方政府及主管单位等相关部门开具的证明,及公司主要供应商和客户的访谈问核。按照规定,对于这些内容保代均需逐个核实其准确性。

  多招化解“堰塞湖”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不会暂停新股发行,但事实上,A股急刹车已满两月。

  银腾前瞻孙旭东分析认为,“对二级市场来讲,过而不发的“堰塞湖”引发新股将要批量上市的忧虑,尤其是中国核电、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等航母级别的公司,更对市场资金面构成沉重压力。而对于这些申报企业进行核查无非是缓解IPO堰塞湖的一种方式。

  记者注意到,监管层正多管齐下化解“堰塞湖”。就在上周,证监会刚刚“松绑”了企业海外上市,在证监会发布的《指引》中明确规定,未来境内企业在符合境外上市地上市条件的基础上,可自主向证监会提出申请,证监会取消了净资产不少于4亿元、税后利润不少于6000万元等硬指标。大同证券胡晓辉等分析认为,此举预计将对分流A股IPO“堰塞湖”起到积极作用,便利中小企业境外上市。

  据了解,为应对IPO排队困局,多家投行建议客户转攻其他市场进行上市等方式来一解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