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开1.68亿元罚单 通报3起操纵证券市场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证监会开1.68亿元罚单 通报3起操纵证券市场案

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2010年4月2日至7月28日期间,唐建平通过控制“徐某某”等19个证券账户操纵“航天动力”股票价格,至12月23日,合计买卖股票1.2亿余股,违法所得1.68亿元。
2012年12月21日13: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今天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3起操纵证券市场案件。其中,唐建平因操纵“航天动力”获利上亿元,被处以1.68亿元巨额罚款。这也是自2011年证监会对“亿安科技”案开出4.89亿元罚单之后的最大一笔罚单。

  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2010年4月2日至7月28日期间,唐建平通过控制“徐某某”等19个证券账户操纵“航天动力”股票价格,至12月23日,合计买卖股票1.2亿余股,违法所得1.68亿元。

  证监会认定,唐建平的行为是一种介于长线操纵和短线操纵之间的新型操纵行为,违法手段隐蔽,通过融资和多点布局,造成交易行为真实、活跃的假相,其行为已违反证券法关于禁止操纵股票价格的规定,因此决定没收唐建平违法所得1.68亿元,并对其处以1.68亿元罚款。

  通报的其他两起案件分别为王国斌操纵市场案、周武秀操纵市场案。与此同时,证监会还通报了陈玉璟操纵券市场案,这也是国内首起券市场操纵案。据介绍,在本案中,陈玉璟利用自己控制的多个证券账户,在收盘前1分钟操纵债券价格并以此获利,造成债券价格大幅偏离其价值,严重影响了债券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证监会决定,对陈玉璟处以20万元罚款。

  另据介绍,今年以来,证券期货违法案件数量增长很快,主要是源于线索发现能力大幅提升。据了解,今年以来证券监管部门从各个方面提高案件线索发现能力,取得了明显效果。一是加强市场实时监察监控,以深交所为例,平均每个交易日处理交易报警600余次;二是建立股票交易专项核查制度,重点核查资产重组,今年1月至11月沪深交易所累计完成资产重组股票交易核查107件;三是积极开展媒体和信访举报信息跟踪核查机制;四是开展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工作。

  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证监会共计处理各类证券违法案件线索363件,比去年全年增长25%。其中,来源于交易所线索185件,占比51%,是最主要的案件线索来源;信访举报线索102件,占比28%,较去年同期增长75%,信访举报首次成为第二大线索来源;来自派出机构等其他来源线索76件,占比21%。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