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王勇:央企改革“不要等”“不作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资委主任王勇:央企改革“不要等”“不作秀”

2012年12月26日20:33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瞿剑)今天召开的2012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释放出国企深化改革的强烈信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会上针对“一些企业存在重发展轻改革的倾向”强调,改革是可以用好的最大红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他同时透露,明年将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改革的意见,在总结以往改革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路径、具体措施。

王勇在谈到做好明年工作的重点时用了“四个突出”,即突出深化改革,突出结构调整,突出创新驱动,突出管理提升。他指出,深化改革是央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动力。国企经过多年改革,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很大变化,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但他强调,改革仍处于过程之中,需要进一步解决的体制、机制、结构和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很多,难度也越来越大。一些企业存在重发展轻改革的倾向,对突破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有畏难情绪,重点领域改革进展相对迟缓。

对此,王勇告诫央企负责人,要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大胆探索,勇于开拓,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他在强调“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要求央企自己“也不要等”,要结合自身实际,“有一点,突破一点”,同时谋划好本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他强调了改革的实效性,“不是为改革而改革”,“不是作秀,摆花架子”,改革的目的是为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