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铁道部负债率:应按铁路建设周期性核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谈铁道部负债率:应按铁路建设周期性核算

2012年12月26日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谈铁道部负债率:应按铁路建设周期性核算

  京广高铁今日(26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贯穿28个城市,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解读京广高铁开通的影响。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2月26日电 京广高铁今日(26日)正式开通运营,随着这条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的开通,铁路投资及铁道部负债率等问题再次引发热议。应中新网财经频道邀请,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建议铁道部有关部门,按照规划建设方案的周期性去进行核算。

  铁道部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资产为43044亿元,负债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税后利润则为-85.41亿元。

  对于铁道部负债率问题,徐逢贤表示,任何一个基本设施建设项目,在投资运营、增长运营以后,他不可能在半年就把成本收回来,它要有一个周期,所以一般的建设项目的投资周期,一般是五年到八年之间。建议铁道部有关部门,按照规划建设方案的周期性去进行核算。

  徐逢贤指出,如果从目前的铁道部的铁路票的运输价格来核算,我想这个数据可能有夸大,但是总的一个角度,如果我们铁道部他是按照投资运行以后,投资量来计算有可能,为什么呢?因为任何一个基本设施建设项目,在他投资运营、增长运营以后,他一般是在五年到八年之间,不可能在半年就把成本收回来,他要有一个周期,所以一般的建设项目的投资周期,一般是五年到八年之间,不能说今年投了多少。

  徐逢贤建议铁道部有关部门,按照他的规划建设的方案的周期性去进行核算。他表示,这样有了一个科学正确的概念,使全国的老百姓也心中有数,那么我们在铁路运输过程里边,包括其他运输里边也好,适度的提高价格,那么老百姓也能够接受。 (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