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店查iPhone信息每次收20元:被疑侵犯隐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淘宝店查iPhone信息每次收20元:被疑侵犯隐私【2】

2012年12月27日08: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苹果公司曾免费提供查询服务

据了解,此前,苹果公司官网为用户提供ICCID免费查询服务,但今年7月22日,苹果公司在升级服务器后突然停止了该查询服务。

记者致电苹果公司咨询,客服代表称苹果公司有第三方应用“Find My iPhone”,可在开机、网络畅通的情况下对手机进行定位,这可用于找回手机。用户如果遗失iPhone手机,可以到苹果客服部门备案,客服会通过查询告之手机的维修记录等。

被问及苹果公司为何停止对用户开放ICCID免费查询服务,该公司公关部人员未予回答。

质疑

网店查ICCID是否涉嫌侵犯隐私?

通过查询ICCID找回手机是否涉及侵犯隐私?

淘宝店主丁先生认为,自己是通过苹果服务器接口查询,属于享受苹果公司服务,并非侵犯隐私。

对此,IT法律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表示,ICCID号码以及手机号码涉及用户的隐私权,严格来讲,官方和非官方渠道都不应对外提供这种查询服务,除非应国家机关的要求。

赵占领认为,虽然查询服务涉及用户隐私,但手机的原用户需例外,因为从法律上而言,他仍拥有所购手机的所有权,有权通过ICCID号码查询手机的流转状态,进而采取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苹果公司应对原用户提供ICCID号码查询服务,便于用户维权。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