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总投资或达4000亿 每年几十亿贷款利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京广高铁总投资或达4000亿 每年几十亿贷款利息

京广高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开通前一天,铁道部有关部门召开的高铁技术成果的评审会上可见一斑。据公布的京广高铁票价表,北京至广州,时速300公里高铁列车最便宜的二等座票价为865元,最贵的商务座则高达2727元,D字头北京至广州二等座票价为712元。
2012年12月27日08:23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26日,备受瞩目的京广高铁正式开通。

  京广高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开通前一天,铁道部有关部门召开的高铁技术成果的评审会上可见一斑。当日的评审会要求,全国高铁的建设部门申报自己在高铁建设中取得的各项成果,评审标准为高铁线路的重要性、建设难点等。“京广是很重要的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毫不掩饰这一点。

  但京广高铁的另一些数据同样被外界所关注,即京广高铁总计将近4000亿的建设资金贷款、每年数十亿的利息以及不算便宜的票价。

  每年几十亿贷款利息

  从2005年武广段开工建设,到今天的全线通车,京广高铁历时7年半的建设时间,在目前“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规划中,京广高铁是纵贯南北的“一纵”,与老京广线并行,它的开通使京广铁路实现了客货分离。

  据了解,京广高铁从北京途经河北、河南、湖北等省一路向南,进入广州后和广深高铁相连,2015年还将连接香港。

  京广高铁的主力车型为中国南方四方股份公司制造的CRH380A(L),其中CRH380A(L)负责长途线路,CRH380A负责短途运输。CRH380A(L)车型,全长403米,共16节车厢。全车共1028个座位,其中838个二等座,162个一等座,28个商务座。

  据公布的京广高铁票价表,北京至广州,时速300公里高铁列车最便宜的二等座票价为865元,最贵的商务座则高达2727元,D字头北京至广州二等座票价为712元。北京西站到武汉高铁列车,二等座售价为530元,D字头动车票价二等座381元。

  都说京广高铁的票价不菲,很多网友更是高呼“坐不起”,但不能否认的是,与以往的高铁不同的是,京广高铁有太多的不同。比如所有等级的席位均配有电源插头,手机信号比较正常,除进入隧道外,基本都可正常使用。此外,京广高铁的列车上还有wi-fi,且信号强度较好。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认为,京广高铁的票价定得低了,“高铁的一般价格是每公里4毛5左右,京广高铁每公里才不到4毛钱。”赵坚认为,成本就这么高,没办法不要这么高的价钱。

  事实上,很多人对于京广高铁的期待在于,他们希望京广高铁可以打破目前高铁全面亏损的状态,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但赵坚并不看好京广高铁能打破高铁亏损的怪圈,“京广高铁一定会严重亏损。”据赵坚透露,目前所有的高铁都处于亏损状态—京津高铁运营每年净亏损7亿元,武广高铁也因为各种原因宣布减速降价,“建设成本高,运行成本高,票价没办法覆盖成本。”

  根据赵坚的说法,高速铁路的运行成本包括“电费、车的折旧、维护费用、建设期的利息,线路的折旧等”,而亏损的程度则要根据客流的多少来决定,客流多就亏损得少,客流少自然亏损得就多,运营成本如果无法覆盖,那么利息就无法偿还,长期运营必定不能实现营收平衡,“这不是三五年内能解决的问题,十年甚至二十年可能都会亏下去。”

  不过,王梦恕对京广高铁的盈利抱持较乐观的态度,“目前看,运营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客流量能达到50%以上,10-12年肯定能收回成本。”不过他也承认,京广高铁的建设资金基本都是贷款,“贷款的利息很多,一年差不多得几十亿。”

  总投资或近4000亿

  12月24日,铁道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火车票价下调的具体方案,尽管之前有过种种的猜测,但“少则5毛,多则2元”的下调幅度还是让人始料未及。

  也许是高铁项目的投资无一例外严重超标,加上本身负有巨额贷款,票款是其唯一的主要收入,这也就使得“铁老大”在票价这个问题上不得不慎之又慎。

  京沪高铁项目建议书中的预算为1600亿元,而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则加码到了2209亿元,建成后的实际投资额仍在清理之中。而此前,京津高铁投资额也在时速提升到300公里后,由原先的预算大涨,最终突破200亿元。

  显然京广高铁也不能免俗,2004年,国务院批准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可行性报告》显示,当时武广高铁建设成本最初为690亿元,之后就在不停地上调成本额度,最终,武广高铁造价扩大到了2009年底的1150.93亿元,超出金额接近一倍。

  京广高铁中石武段建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08年4月24日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复。该项目建设正线全长840.7公里,估算总投资1167.6亿元。扣除已开工建设的黄河铁路桥工程投资,项目总投资为1144.7亿元,其中工程投资1014.7亿元,动车组购置费13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石武段项目资金来源分两部分进行筹措,一是资本金572.35亿元,占总投资的50%,由铁道部和河北省、河南省、湖北省合资。其中,河北省承担本省境内资本金的30%,约36.4亿元;河南省、湖北省暂定分别承担本省境内征地拆迁费约47.2亿元和6.2亿元;其余资本金482.55亿元由铁道部出资。

  二是资本金以外的资金595.25亿元,通过世界银行贷款3亿美元,贷款本息(费)由铁道部负责偿还,另通过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贷款550.75亿元。

  而另一则来自河北省发改委的消息则显示,2006年,河北省发改委批复了新建北京至石家庄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该项目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北京-广州-深圳”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278公里,项目投资估算总额251亿元。

  时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还曾在视察时要求河北把京石武客运专线建设作为今年全省的“一号工程”,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各项工程。然而等到2008年10月7日京石高铁开工建设时,投资估算总额已经悄然上涨为438.7亿元。

  如果按照目前高速铁路建设最高标准每公里1.5亿元来计算,全长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建设成本大约在3447亿元,这一数字比京广高铁三个项目段的整体相加下来的预算2755.6亿高出了将近四分之一。

  “京广高铁比京沪高铁长了1000公里,加上山路、隧道、桥梁很多,造价自然就会很高。”对于京广高铁项目的超标,王梦恕如是解释。

  王梦恕估计,京广高铁的建设总成本大约要接近4000亿,“建设成本主要是土木工程、机车等成本,资金90%铁道部来贷款,地方能有10%资金筹措。”

  实际上,在高铁的建设过程中,只要技术成本定了以后,建设成本也就定下来了,没什么调整的余地了,但是在建设过程中,可能会由于征地拆迁、涉及变更等不确定因素造成成本的上调,“成本是由技术标准来决定的。”赵坚说。

  高负债困局

  高投资后面总有高负债,特别是近几年加快了高速铁路的建设后,铁道部已经债台高筑。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负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了61.81%。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上半年铁道部的负债率分别为57.44%、60.63%和61.08%。显然,铁道部每年的债务都在不断地增加着。

  目前铁道部累计的长期借款达到了20604亿元,占到总负债26607亿元的77.74%,巨量的借款导致铁道部每年需要为此付出可观的利息,今年三季度铁道部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达1330亿元,其中利息更是达到了249亿元。

  对于铁道部的高额负债,王梦恕认为,国家应该投一部分钱,要不然现在一些成本就加在老百姓身上了,“铁路的贷款是40000亿,每年要交800亿的利息。”

  关于补贴的额度,他认为以40%为最好,“已经建成的2万亿最好变成呆账死账,国家认可就行了,因为这些都是国家的固定资产。这样的话,高铁的成本就会下来。”

  而赵坚则认为,造成负债高和成本超的最大问题是,不应该建设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铁。“以我国的国情,时速120公里、最高不超过200公里就足够了,这样的话,成本大约会降一半,也就是0.75亿一公里。”

  在赵坚看来,目前我国高铁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成本还会上去一倍甚至三倍之多。虽然现在铁道部已经把高铁的建设标准下调了,但是下调幅度依然还不够,“虽然速度目标值降了,但基础设施都是以350公里来建。”

  赵坚认为,中国的高铁做了就会长期亏损,最后会变成拖累经济。去年,全国铁路大面积的停工潮正是因为铁道部负债率太高,银行不给贷款了。

  “因为铁道部是借新债还旧债,这让银行觉得有风险。”赵坚觉得这种现象不正常,“高铁的建设都应该停下来,改成时速200公里,超过200公里和既有线路不兼容了,这是最大的一个问题。”

  赵坚说,现有的普通列车没法在高铁线路上运行,货运能力又不能释放出来,因此运营能力不会有太大的提高,能花一半的钱就能解决问题,现在花了多一半的钱,还没有解决运输难的问题。

  王梦恕则是中国高铁建设的坚定支持者,“谁不希望快一些,200公里是基本速度,长期一定要有300公里,在建设过程中不能把标准降低。低标准不能跑快,但是高标准建起来后可以跑慢,也可以跑快。低标准建好后,想跑快都跑不起来,一定要做长远打算。”

  王梦恕透露,目前我国的高铁总体要加快建设,未来各省之间的速度都要350公里/小时。“明年国家还将投资6000多亿,争取3000公里里程数的高铁的建设,争取2020年高铁里程数达到12万公里。”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