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开通:武汉“九州通衢”交通枢纽地位凸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广高铁开通:武汉“九州通衢”交通枢纽地位凸显

2012年12月26日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武汉12月26日电 (记者 张芹)随着京广高铁26日全线贯通,地处中国版图中心的武汉率先实现高铁纵横交汇连线成网,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

  京广高铁武汉至北京段开通后,26日开行11对,即武汉火车站至北京西达9对、汉口火车站至北京西站2对。从27日起,按日常满图运行,日发17对。

  位于长江、汉江交汇处的武汉,自古因水而盛,素有“九省通衢”之称。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通车,连接了京汉、粤汉铁路,武汉就已经就成为从北京到广州南北铁路枢纽。随着京广高铁的开通运营,武汉正由“九省通衢”向“九州通衢”稳步迈进。

  京广高铁全线开通后,除现已实现的武汉至深圳4小时13分、至上海4小时47分到达外,又增加了武汉至北京4小时18分、至西安3小时50分。一个以武汉为中心,两小时到合肥、长沙、南昌、郑州等中部城市,4—5小时到达广州、深圳、上海、北京、西安、重庆等中国重点城市的交通圈初步形成。

  据武汉铁路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说,全长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连接华北、华中和华南地区,跨越温带、亚热带气候分布区域,及海河、黄河、淮河、长江、珠江等众多水系,穿越平原、低山丘陵、崇山峻岭,是中国目前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之一。

  而对湖北武汉来说,京广高铁的开通,加上已基本成形的沪汉蓉快速客运专线,使以武汉为中心的高铁“大十字”通道真正形成。

  对此,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认为,作为“十字”中心的武汉,可通过京广高铁北连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群,南连长株潭经济群、珠三角经济圈;而通过沪汉蓉横向快速客运专线,则东连长三角经济圈,西连成渝经济区。

  由此,武汉在中国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铁路与高速公路组成的运输大通道,分别从不同方向穿越武汉,在此形成“米”字交叉;武汉至周边八市,高速路相连,形成“1小时公路圈”;武汉至北京、广州、深圳、南京、郑州、合肥、南昌,高铁串成“3小时铁路圈”;20条国际与地区航线密集开通,让武汉与世界联系更加紧密。

  据武汉市相关部门介绍,未来5年,武汉还将投入2412亿人民币元完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争做“祖国立交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