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2013-2017年度战略规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独家

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2013-2017年度战略规划

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同时发布

2012年12月27日03: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2月26日电 (记者 谢卫群)2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举办2013-2017年度战略规划暨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发布会。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战略规划要点。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一部主任宋安平宣读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的复函。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刘能元主持了发布会。

杨迈军首先回顾了交易所2008-2012年度战略规划的执行情况。他表示,过去五年,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上期所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双稳”方针,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拓展服务国民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基本实现了五年规划的既定目标。

杨迈军指出,未来五年,我国已进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增多。面对发展的机遇与市场的挑战,上期所根据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要求,深入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全面预测预判形势,制定了2013-2017年度战略规划。第二个五年规划明确了交易所的使命是“致力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发展,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努力建设成风险管理和价格发现中心,服务实体经济和市场参与者”,明确将“稳健、诚信、卓越”作为交易所核心价值观,同时将“建设成为规范、高效、透明、综合性、国际化的衍生品交易所”作为长期目标。交易所2013-2017年的战略目标是“建设成为亚太时区领先、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商品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品的交易所”。

杨迈军强调,在新的战略规划期,交易所将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交易所改革发展各方面的工作,坚持自律监管和风险防范并重,加大培育境内外市场参与者的风险意识、合规意识和责任意识,推进市场监管的规范化、程序化,及时、严格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切实加强自律监管,确保市场“三公”;加大对风险管理理念和手段的创新,提升风险管理理念和模式的国际化水平,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促使市场功能深入有效发挥。

刘能元对发布会做了总结。他表示,2013-2017年度战略规划为交易所的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在新目标中,交易所强调了区域定位、业务定位、产品类别等要素。在区域范围上,确立在亚洲太平洋地区交易所中的领先地位;在业务发展上,将推进对外开放、在全球形成重要影响力;在产品类别上,将推进产品创新,不局限于大宗商品期货,扩展至期权及其他衍生品。

刘能元指出,未来五年,在新规划的总体布局下,交易所将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线,实现产品转型、市场转型和体制转型。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的发布是2013-2017年度战略规划创新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我所深化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我国期货市场产品创新和机构投资者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可发挥积极作用。他同时也对上期有色金属指数在编制、开发过程中,得到了来自相关机构的大力帮助、支持和关心予以了感谢,并表示交易所将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切实做好指数发布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

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霍瑞戎就上期有色金属指数的编制目标、原则、方案等进行了介绍。

来自国内知名金融机构、企业高管以及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联系本文记者

谢卫群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