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就“二五”战略规划答记者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独家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就“二五”战略规划答记者问

2012年12月27日04: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2月26日电    (记者 谢卫群)上海期货交易所26日发布2013-2017年度战略规划,理事长杨迈军就此进行了解读.

记者: 上期所提出这份战略规划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

杨迈军:今年年初,郭树清主席指出“期货市场的发展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切实加强市场法制和监管,维护‘三公’原则,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而刚刚结束的十八大提出了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监管,推动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的相关要求。交易所面临的经济及金融环境正随着金融体系的完善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产生变化。经济全球化、资产证券化、商品金融化、交易网络化等特征更加突出,相辅相成并相互影响。因此,为了贯彻落实十八大和证监会的相关精神要求,同时抓住和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更加贴合目前市场的发展趋势,更好地发挥服务国民经济功能的作用,我所提出了这份战略规划。

当然,在制定这份战略规划之前,我所对过去五年来的表现做了一个评估,认为在过去五年,交易所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品种增加,规模扩大,价格影响力提升。交易所先后上市了黄金、钢材、铅、白银等品种,丰富了产品序列,价格发现功能显现,品种走势反映“中国因素”。二是深化服务,扶持会员,优化投资者结构。修订和完善章程、交易规则、实施细则及合约,进一步贴近投资者的需求,特别是套期保值的需求。三是技术创新,改造系统,形成行业领先优势。全面部署实施了ISO9001和ISO20000质量体系,建立了包括组织结构、操作流程、应急管理、质量持续改进为一体的质量管理体系,并获得相关体系认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了兼具多项行业内领先技术的新一代交易所系统,对以交易、结算为核心的整套交易所相关信息技术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张江中心、北京数据中心正式启用,“两地三中心”的行业领先优势初步形成;加强对全市场的技术服务,增强了市场的技术辐射。

记者: 请问这份“二五”战略的主体内容包括哪些?

杨迈军:我所这份“二五”规划包括四大板块,首先对“一五”规划中的八大基础工作做了战略回顾。其次,针对国内外战略形势和自身条件进行了分析。第三,在总结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基础上,提出了交易所的战略目标和主要策略,这部分包括了交易所的使命、核心价值观、长期目标和未来五年目标。同时,为实现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三个转型作为主要策略。最后,交易所从十二个方面制定了更为具体的实施纲要。

记者: 这份战略规划相对于“一五”规划的战略目标有何不同?

杨迈军:在“一五”规划中提出的目标是“建设成为一个在亚太时区以基础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等大宗商品为主的主要期货市场”。评估时认为第一个五年规划制定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在新的规划中,提出未来五年的目标是“建设成为亚太时区领先、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商品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品的交易所”。新的五年目标里,品种的覆盖面将进一步拓展,将紧紧依靠现有品种,做精做深现有品种,但是又不局限于大宗商品期货。上期所将积极部署,研究期权和其他种类衍生品上市的可行性方案,逐步向综合性的衍生品交易所转变。

记者: 上期所提出了未来五年战略目标,如何确保战略目标稳步实现?

杨迈军:这份战略规划不仅公布了未来的五年目标,还提出了未来将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线,实现产品、市场和体制三个转型。今日一同发布的上期有色金属指数,就是作为贯彻落实我所第二个五年规划,加快产品创新的一项重大举措。三个转型具体来说:

一是产品转型。依靠创新产品和深化服务,推动交易所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转型。交易所目前主要交易工业原材料等大宗商品期货,下一步将积极开发原油、指数、期权、排放权等品种,将产品线从延伸到国民经济和实体经济所需要的产品。我们将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深化服务,提升期货价格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促进市场功能发挥从粗放式、低层次的初级阶段向深耕细作式、充分高效发挥的中高级阶段转变。此外,我们将主动对接一些合法规范的交易场所,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精神,拓展期货市场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二是市场转型。我们将积极稳妥推进对外开放,由境内市场向全球市场转型。全球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国也将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迫切需要全球化的期货市场与之相对应。同时,交易所面临着全球期货交易所之间的激烈竞争,需要积极探索国际化发展路径,引入境外参与者,在理念、体系、产品、规则、服务、风控、技术等方面全面与国际接轨,树立良好国际品牌形象。

三是体制转型。积极稳妥推进体制改革,实现交易所由会员制向现代管理体制转型。我们深入研究了全球交易所体制变革趋势,公司制可以形成更为合理的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配合、相互制衡的治理结构,通过交易权和股权的分离,更有利于完善和加强自律监管,深化服务,激励创新。交易所将本着有利于创新、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和有利于与国际接轨的原则,建立健全更加科学的治理结构和管理模式,提升市场运行效率和交易所核心竞争力。

上述三个转型,产品和服务转型是手段,市场转型是目的,体制转型是支撑。未来五年,交易所要实现转型发展,创新是不竭的动力,国际化是重要的抓手。

记者: 您刚才提到了国际化,请问上期所是如何考虑国际化战略的?有哪些国际化的措施和理念?

杨迈军:上期所一直坚持“建设成为规范、高效、透明、综合性、国际化的衍生品交易所”的长期目标,国际化是我们的长期战略目标之一。学习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模式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不能盲目的照搬,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国情。上期所要探索吸引海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市场,全方位的借鉴成熟期货市场的经验。在战略规划中除了提出三个重要转型,还列举了十二大实施纲要,在实施纲要中也融入了国际化的战略思考。不光会在体制、技术、交易规则等硬件方面将探索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和模式,在软实力层面也将不断吸收国际先进理念。举例来说,在人力资源方面,会适时加大国际化人才和专家型人才的交流、引进;在公共关系方面,也会配合国际化进程,启动国际化传播策略,加强品牌管理和传播等等。

记者: 能否介绍一下上期所在体制改革上有什么具体内容?

杨迈军:交易所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标准和要求,积极推进现代管理体制转型,树立集团化、国际化经营理念,提升内部管理效率,以规范、高效的体制适应全球化竞争。

记者: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上对于衍生品市场的批评声音此起彼伏,纷纷要求加强监管,新的战略规划在监管层面有何具体措施?

杨迈军:作为一线监管单位,我们自知责任重大,在新的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强自律监管,维护市场‘三公’原则,确保市场功能发挥,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了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不仅仅要在监管理念上借鉴吸收国际先进案例,同时也将在风险控制的系统上大胆创新,提升对风险事件、违法违规案件的防范和查处能力。

记者: 您刚才提到外部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请问上期所现在有什么样的竞争优势和劣势?

谢卫群:全球范围内的期货交易所并购整合步伐加快,香港交易所今年收购了伦敦金属交易所,印度等亚太时区交易所发展也十分迅猛,外部的竞争压力非常严峻。我们虽然面临严峻的竞争环境,但是同时也面临着良好的机遇,正所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我们的优势首先是区位优势,地处上海,人才聚集,信息交汇。况且,未来五年将是上海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为我们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二是上期所现在已经形成了系列化、层次化的产品结构;三是技术系统开发、运维能力在同行中领先,已经率先完成“两地三中心”模式灾备中心建设;四是现已建立了一套适应中国市场特点的交易规则和风控体系;五是汇集了一批管理、技术、监管、研究人才。

不过,在看到优势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自身的劣势。第一是投资者结构较为单一,境外投资者参与受限,金融机构投资者比例仍然不高;其次是交易的产品集中在大宗商品类别,期权和原油期货等重要品种尚未推出;三是国际化程度偏低,交易规则与国际惯例仍有一定差距;再次是现行体制在绩效导向等方面与公司制尚有较大差距;五是交易成本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偏高。

未来五年,我们会积极发挥优势特长,努力改善转变劣势。

联系本文记者

谢卫群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