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惕人口结构严重失衡带来的经济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警惕人口结构严重失衡带来的经济风险

2012年12月28日07: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的人口结构在今后20年至30年内会严重老化,其老龄化程度甚至高于如今老龄化的世界冠军日本,由此会引发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负面影响,就是老龄化会严重削弱创新和创业活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携程网董事长梁建章不无担心地说。

  在梁建章看来,老龄化不仅仅是社会问题,更是经济问题。正是老龄化影响了日本整个社会的创新力,让日本经济退出了高速增长的“快车道”。

  企业高层老龄化,是一个在日本较为普遍的现象。通过研究,梁建章发现,一切比想象的还要更严重,20世纪70年代,日本企业中还有31.8%的经理年龄为35岁以下,24.5%的部门经理年龄在45岁以下,到了20世纪90年代,日本企业中只有16.4%的经理年龄在35岁以下,7.6%的部门经理年龄在45岁以下。

  而这样的情况,即将在中国出现。“最新一次中国人口普查公布结果显示,中国生育率已经降至1.5以下,意味着,中国人口将进入一个长期负增长的时期。”梁建章的研究表明,如不尽快调整人口政策,20年后,中国将出现和日本同样的情况。

  “日本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但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情况发生了逆转,随着人口结构的老化,日本企业的创造能力似乎突然停滞了。”梁建章说,“现在学术界普遍认为,日本20年的经济萧条的根本原因是其创新和创业能力的缺失。而我认为这是和日本企业和社会老龄化因素密切相关的。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人口老化,企业中老人的比例越来越高,原本富有创造力的日本企业逐步变得保守。”

  梁建章说,目前人口老化的经济学研究比较少,一个原因是世界历史上,人口老化和年轻人口萎缩都是个新生事物,并没有很多的案例可以研究。“大多数国家都是生育自由,老龄化和少子化的速度相对温和。只有一些东亚国家,生育率极低。日本是最早进入严重老龄化和少子化的社会,从我这两年最新的研究来看,工作人口年龄结构的老化会削弱整个经济创业和创新的活力。日本最近20年的经济萧条以及高科技产业的没落和人口结构老化有密切的关系。”

  作为企业创新与人口关系的研究者,梁建章对上述研究结果颇为焦虑。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