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二级市场交易或迎来发展良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PE二级市场交易或迎来发展良机

2012年,国内外IPO放缓,导致了V C /PE市场退出渠道日益狭窄,然而PE二级市场的推出恰好为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好的解决方法。在2012年6月,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四家机构宣布发起设立中国PE二级市场发展联盟,并发布了修订后的PE二级市场交易规则。
2012年12月28日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国内外IPO放缓,导致了V C /PE市场退出渠道日益狭窄,然而PE二级市场的推出恰好为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好的解决方法。2013年,PE二级市场将迎来发展的良好时机。

  在2012年6月,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四家机构宣布发起设立中国PE二级市场发展联盟,并发布了修订后的PE二级市场交易规则。2012年11月,首笔LP份额转让交易成交。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国兴表示,出于控制通货膨胀和加快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大规模放松,而我国V C/PE市场富有家族及个人LP中,有相当数量是企业家出身,资金链的紧张势必会造成这部分LP的可投资本量发生变化,从而出于流动性考虑寻求将手中基金份额变现。

  另外,目前排队待上市的企业已有800余家,按照当前的上市速度,大约需要三到五年才能全部完成上市。V C /PE基金通过IPO渠道退出难度依然较大,而PE二级市场的推出,则为需要退出的G P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

  普华永道审计部合伙人单峰也表示,L P对基金的出资往往要求是持续8年甚至10年。而今年受宏观环境影响,我国部分L P手头资金链紧张,迫切希望通过P E二级市场出售手中所持有的份额。目前不少地区都在搭建类似的交易平台,预计2013年PE二级市场交易将更加频繁。

  在成熟市场,PE二次交易市场是母基金购入优质的子基金、同时转让表现差的子基金份额,进行投后管理,缩短投资期限,获取流动性和超额收益的重要市场。然而由于我国PE二级市场尚处于萌芽期,发展中仍面临一定的困难。

  张国兴表示,一方面,如何为二级市场挂牌的标的资产定价成为摆在投资者面前的第一道难题,由于项目本身往往有着非公开的特性,因此买方在为资产定价时,就需要对项目本身进行一次详尽的调查,这其中的物质成本和时间成本均对交易的顺利进行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另一方面,PE二级市场的良好运转离不开卖方,更离不开一批合格的买方投资者。国外成熟的PE二级市场中,买方多为运作成熟的机构投资者,而由于PE二级市场在我国尚属于新鲜事物,合格的买方尚未形成气候。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