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示会计检查结果 曝光部分企业偷漏税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官方公示会计检查结果 曝光部分企业偷漏税款

2012年12月29日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财政部28日连发三条公告,向社会公开了去年全国开展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果,并对检查发现有问题的企业进行逐户公告,以加大公众的监督力度。

  在这三条公告中,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第二十三号、第二十四号公告分别对28家金融类企业和144家非金融企业和证券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结果进行公告。

  检查结果表明:大部分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逐年提高。多数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风险意识增强,审计执业质量提升。但检查也发现,仍有部分企业未有效执行会计准则、财务管理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充分、偷漏税款、侵占国有资产等违规问题。

  以第二十四号公告为例,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内部控制不够健全,存在随意调节利润、以假发票报账、私设“小金库”、侵占国有资产等违规问题。如,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在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成本核算中,对原始凭证审核不严,以虚假发票入账2115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门依法进行了处理处罚,责成被查单位调整账务、补缴税款、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财政部自1999年开始组织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起,每年都要向社会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近年来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加大,对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进行综合治理的同时,将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曝光,有效扩大了会计监督工作的成效,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腐败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