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新兴经济仍会是世界经济的增长亮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3年新兴经济仍会是世界经济的增长亮点

2012年12月29日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即将逝去的2012年,新兴经济经历了“成长的烦恼”,在外部环境恶化的挑战下,“减速”与“调整”成为关键词。不过,放眼全球,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作为近年来崛起的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极,相对于发达经济团队的愁云惨雾,其增长速度和发展潜能依然巨大。

  2013年,新兴经济仍会是世界经济的增长亮点。

  一年来,新兴经济呈现出集体减速的特征。而在整体减速下,不同国家又明显分化。在金砖国家当中,巴西是减速最早、幅度最大的一国,2012年经济增幅预计低于1%。实际上,巴西经济自2011年就已经呈现明显减速趋势,2012年继续降温,经济增长步伐已经跌至与发达经济体相差无几。

  印度正面临困难时刻。据已经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个季度,印度经济增长率分别为5.3%、5%和5.3%,创9年来最低。受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及国内通胀高企和改革乏力拖累,印度经济自2010年起进入减速通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份将印度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6.1%大幅下调至4.9%。由于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债务负担沉重,印度的主权信用评级面临被下调的警告。

  受益于不断走高的油价,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今年上半年出现较快增长,但进入下半年以来明显放缓。据俄经济发展部测算,预计全年GDP增幅约为3.5%,低于去年4.3%的增速。

  中国经济自今年年初以来,增速持续放缓,前三季度分别增长8.1%、7.6%和7.4%。国际舆论一度出现中国经济软硬着陆之辩。不过,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显现,软着陆成为经济学家的共识。

  在增长普遍减速的背后,新兴经济面临着内忧外患。一方面是外部环境不佳的世界经济“新常态”,另一方面是自身结构问题暴露与调整。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因发达国家金融危机造成的本轮全球经济大衰退可能会造成世界经济在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新常态”,表现为经济增长疲软、失业率高、政府债务不断积累、靠宽松的货币政策给不断增高的政府债务埋单。

  不乐观的宏观环境影响了全球贸易与资金流动。IMF最新报告预计,2012年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至3.3%,低于2011年的3.8%;全球贸易总额增幅预计下降为3.2%,低于前两年的12.6%和5.8%;大宗商品交易额预计全年微增2.1%,远低于2010年的27.9%和2011年的31.6%。

  从新兴经济体内部看,经济减速使其自身问题进一步突显。巴西经济长期过于依赖出口的结构性问题在全球贸易减量的情况下暴露无遗。而俄罗斯经济在央行前期收紧信贷、农业歉收等因素影响下,拖累了整体经济,同时推升通胀。印度经济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内部失衡等问题也在减速背景下更加突出,2012年夏的大停电事故就是该国经济脆弱性的明显例证。

  在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新兴经济纷纷行动,为经济“踩油门”。

  巴西政府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包括多次降息和放松信贷,鼓励家庭消费;对汽车、白色家电等行业实行减税,提升巴西产品的海外竞争力等。俄罗斯在“普京新政”指引下,推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同时,着重实施刺激内需政策,扩大公共性财政支出。印度自9月份拉开新一轮经济改革序幕,重点在于开放和私人化。

  综合来看,中国在新兴经济体中的龙头地位得到巩固,继续担当新兴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重要增长引擎。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稳健增长的经济发展思路。海外媒体认为,中国的新领导层发出了经济改革的强烈信号,为2013年经济政策定下基调。

  自2010年以来,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超过一半,对全球总需求消费的供应度也远超一半。这道改变世界经济历史的分水岭,将继续深刻地影响全球经济秩序。

  展望2013年,世界经济缓慢增长的大势预计难变。不过,新兴经济基础设施改善的潜力仍大,创新的空间广阔,因此,增长前景依然乐观。值得注意的一大风险在于,新兴经济内部应加强合作,防止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近日表示,2013年,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幅将为5.6%,继续遥遥领先于发达经济体的1.6%,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金砖国家名词的发明者吉姆·奥尼尔则更为乐观,他最近预测,金砖国家未来十年仍将保持年均6.6%的增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