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访世界知名独立政治智库主席尼古拉·贝格吕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访世界知名独立政治智库主席尼古拉·贝格吕昂

2013年01月01日11: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伦敦1月1日电(记者骆珺)“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对全世界来说是一件好事”,世界知名智库尼古拉·贝格吕昂研究所创始人和现任主席尼古拉·贝格吕昂日前在伦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对世界经济有着巨大贡献,它不仅帮助了自己,而且有益于世界。

  尼古拉·贝格吕昂研究所多年来致力于研究东西方良好政府治理模式。贝格吕昂说,从观察者角度看,近10年来,中国显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中国意识到自己具有的力量,也意识到所面临的挑战,同时,现在的中国更有能力、更愿意面对这些挑战。

  当被问及中国发展对世界带来的影响时,贝格吕昂说,对西方世界而言,中国的崛起、中国经济和各方面实力的发展都备受关注。

  他说:“中国对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它不仅帮助了自己,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帮助了西方国家。如今,中国正在向消费型社会和进口国转变,这再次为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贝格吕昂说,亚太地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中国正在成为该地区主导力量。这种转变可能令有些人感到不适应,但对全世界来说却非常有益。

  他认为,一个国家的真正实力体现在经济和文化力量。从这一点来说,他非常尊重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以中国为例,中国文化传承数千年,强大而深厚,与西方文化非常不同,因此其政治体制必须适应这种文化。我认为西方国家应当对中国文化、中国道路和中国所取得的成就给予更多尊重”。

  贝格吕昂说,他的研究所承担的职责之一就是促进东西方文化的相互理解。他表示,融合精华之处对于构建国家社会最佳体制非常关键,比如将西方思想中的政府问责、个人思维等与东方思想中政府为公共利益服务、集体主义等理念结合在一起。这本质上就是各取所长、东西合璧、实现互补。

  展望2013年以及中国的未来发展,贝格吕昂认为,中国政府面临的挑战将是保持经济增长,同时开始建立更多公民保障机制,并给予个人更多权利。他说:“这些给予个人力量和保障的措施也将使中国人民感到更加自信。”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