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暂不安装倒计时信号灯 交管部门称不适合【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暂不安装倒计时信号灯 交管部门称不适合【3】

郭超 韩旭阳

2013年01月02日08: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微博摘录

  @孙艺轩V 2013新交通规则#交通事故# 我成了第一波吃螃蟹的人,正常行驶前车骐达见黄灯一脚急刹,我给他撞出去一个车身,对方后保险杠及尾门报废,我车没事,人也都无碍。请各位在看见信号灯1公里的时候就开始减速吧……祝各位好运。

  @杨葵V 新交规实行第一天上路,试验几十次黄灯问题,很难掌控。要么灯前50米左右就把车速降至极低这必将给本就拥堵不堪的交通造成更大灾难;要么随时准备灯前急刹这必将造成更多追尾事故。我积极赞成交规从严,但这一条确实极不合理,郑重呼吁@北京交通 修订此条。

  @马洪涛:今晚回家路上,在一个路口马上要越线时,绿灯突然转黄灯了,我试了试,根本不可能在线内停下来,只好硬着头皮开了过去。不知道制定新交通法规的官员们,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停下来?赞成更严厉的交通法规,但是倘若严厉到让人无法做到,必然导致执行中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看谁比较倒霉撞在枪口上了。

  @老徐时评V:刚才开车在路上走了一圈,按照北京现在没有绿闪倒计时的情况,以前看到前面绿灯心里特爽,现在特怕,不知道啥时候变灯。为了安全起见,路口前十几米一定要把车速控制在20公里/小时以内,这样既不会追尾也不会被追尾,不怕慢,就怕罚,安全第一!

  专家说法

  “强调闯黄灯也算违法是一种突破”

  一名研究了多年交通管理的专家表示,“闯黄灯”算不算违法这个争议已经存在30年了,此次强调“闯黄灯也算违法”是一种突破。

  该专家称,算上此次实施的123号令和124号令,我国交通方面的法律、法规已经经历了4次比较大的调整。在第二次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时,就把黄灯的有关内容写入了。颁布之初,相关部门内部对“闯黄灯”怎么界定有过争议,当时确定,在确定路口安全时,黄灯亮起车辆可以通过。

  2004年,《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实施条例中写明,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法律法规虽有所规定,然而在现实中,各地交管部门对于“闯黄灯”这一行为是否属于违法采取的执行方式却各异。

  该专家表示,公安部交管局此次明确对“闯黄灯”行为做解释,是一种突破,是对良好交通习惯养成的因势利导,“交通本来就是一种文化,交通文化需要被绝大多数人支持和认同,文化和科学之间总会有差距,如何养成良好的交通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是可以发挥促进作用的。”

  在国际上,黄灯警示的作用非常明显。在他们的交通文化中,车辆到路口就自然减速,保障行人的绝对路权,这可能也是交管部门此次强调“闯黄被罚”的初衷,“有争议就有改革的空间,也能引起人们对交通安全的重视。”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