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悬崖“勒马” 危机仍在潜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国财政悬崖“勒马” 危机仍在潜伏

2013年01月04日13: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3日,美国财政悬崖僵局看似暂告一段落,白宫与国会达成增税协定,带动美国以及亚洲股市上涨,缓和了此前市场风声鹤唳的气氛。但是,我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美国财政悬崖危机已经过去。

  美国财政悬崖为何如此紧要?财政悬崖,这可是2012年最热门的财经词汇,更因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而广泛流传。去年2月份,伯南克在对国会做货币政策报告的问答环节,表示“在当前的法律下,到2013年1月1日,将会出现由巨额的开支削减和增税所导致的财政悬崖。”

  换而言之,伯南克事实上道出了美国债务的窘迫境地,尤其在两党对于减少支出以及增加税收观点抵触情况之下。到去年底,美国的减税方案到期,如果两党不能达成一致意见,那么2013年会自动启动各项减支方案,各方预计2013年美国将增加5320亿美元税收,同时减少1360亿美元政府开支。

  如果出现这样的局面,那么对于美国经济将是一个重大打击。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局于此前报告中说,如果不能阻止“财政悬崖”,那么2013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0.5个百分点,2013年第四季度美国失业率将升至9.1%。

  尽管目前财政悬崖看似暂时缓和,2013年关于财政的分歧与讨论仍旧是美国的最大不确定性。更进一步,财政悬崖问题背后是美国的债务情况。

  伴随着金融危机的退却,主权债务危机却愈演愈烈,美国亦不例外。一般而言,一国国债占GDP比例应该控制在100%之下,对于经济较为有利;但是近些年以来,伴随着开支上扬以及经济减速,美国债务规模已经超过其经济规模,这也是债务上限不得不面临提升的症结。

  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遭遇重创,私营经济体(从家庭、银行到企业)纷纷缩减其资产负债规模与债务杠杆比例,而政府资产负债扩张部分对冲了由此带给经济的冲击。付出的代价,是美国政府负债率快速上升到令人忧虑的水平。债务水平的快速上扬难以坐视不理,但应该如何解决,却没有轻松之道。此时,民主党与共和党人不同的财政理念开始出现频繁碰撞。民主党传统上支持大政府、大福利政策,提出的解决之道倾向于提高税收;共和党提倡小政府、低福利,主张大力削减不堪重负的社会福利开支。两党不同方案背后实际上反映了两党所代表的选民的不同诉求。这一理念分歧深刻而长久,注定了这场围绕财政悬崖的斗争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评级机构穆迪已经表示,如果不在赤字削减措施上有进一步的行动,美国目前带有负面展望的AAA信用评级可能受到进一步的负面影响。总而言之,美国财政悬崖仍未结束,其对于美国国债、美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都有着深远影响,一切仍旧取决于美国经济与政治的系统改革。费雪(财经评论员)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