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家里有空房赶紧卖掉 明年债市黄金或有机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谢国忠:家里有空房赶紧卖掉 明年债市黄金或有机会

2013年01月04日14:2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谢国忠:家里有空房赶紧卖掉 明年债市黄金或有机会

本期嘉宾

  独立经济学家

  谢国忠

  “我不是空军司令。”昨日,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来到广州阐述明年经济和金融新变化时,表明自己其实一直看好中国经济,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具体的投资领域乐观。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他表示依然看空房市,并指出2013年若是政府不出台大规模的减税政策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A股恐难有牛市,房市亦是看空。若言投资机会,则看好债市以及贵金属投资,黄金牛市将会继续存在。

  明年股市继续震荡

  今年股市在跌破2000点之后在年底出现反弹现象,这是不是整体回暖的开始呢?对此,谢国忠认为言之尚早。他表示,有关数据要客观看待,眼下中国经济很大一个问题是前期投资过多、产能过剩,资本回报率非常低。不但盈利能力不强,还威胁银行体系的资产的质量,对股市而言,熊市或震荡才是正常现象。

  谢国忠认为,股市想要在2013年有较大的改观,就必须要在货币、收入、分配上作调整。大规模减税来刺激消费能力,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比任何其他“救市”政策都要好、利于长远。谢国忠建议一万亿的减税目标可以通过增值税、消费税各降低20%的方式来实现,不进行大规模减税,明年A股依然震荡低迷。

  房市依然严重过剩

  对于长期看空房市的观点,谢国忠依然坚持不变。他认为,近期的“回暖”并非真正反弹,而是泡沫前的反复震荡。“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期会很长,少则三四年,多则起码六七年,2012年还仅仅是此番调整期的第一年。”“家里有空房子赶快卖掉。”

  在投资领域,谢国忠认为明年的投资机会一是在债市,二是在贵金属投资。“在目前经济环境下,许多投资风险确实不小,但可以考虑一些债券投资,美国QE3、QE4的持续,无限期提供宽松货币政策,资金行情也将持续。”他表示,由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不变,也并未多印钞票,接下来就看国际资金如何在既有部位进行“资产配置”,由于美联储大举收购债券,也给了投资者对美债较大的信心,会致使资金多数流向债券市场。

  此外,谢国忠认为贵金属投资依然值得关注,他认为虽然近期有一些调整,但2013年黄金牛市将会继续存在,因为货币是黄金的替代品,是不能随便印的,尤其在货币超发的情况下黄金是必要的资产。目前来看,黄金的牛市没有结束,除非美联储开始加息,但是美联储加息出台至少还要在一两年之后,短期内绝对不会。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