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液晶面板反垄断案耗时长:取证难度非常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谈液晶面板反垄断案耗时长:取证难度非常大

2013年01月04日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谈液晶面板反垄断案耗时长:取证难度非常大

  1月4日,中国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中新网财经频道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进行全面解读。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月4日电 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到国家发改委经济制裁3.53亿元人民币。从2006年12月第一次接到举报材料,到2012年底开出罚单,该案件耗时6年。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4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该类案件处理时间长短最主要取决于取证的难度大与小,发改委在查处案件的时候,获取证据的难度非常大,所以耗时较长。

  1月4日,中国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到国家发改委经济制裁3.53亿元人民币。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金额最高的一张价格违法罚单。中新网财经频道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进行全面解读。

  据悉,2001年到2006年6年时间里,韩国三星等6家液晶面板生产企业先后召开53次“晶体会议”,协商液晶面板价格,在中国大陆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国家发改委2006年12月第一次接到举报材料,并于2012年底开出罚单。该案件耗时六年,对此,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案调查的时间周期之所以较长,是因为相关证据的提取难度很大,需要精心准备,利用持续的反垄断调查压力和宽大政策,迫使企业前来自首。这一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用于搜集线索、外围摸底、调查取证、数据对比、经济分析、固定证据、接受自认、案件审理、实施处罚等工作。

  对于各国处理此类案件所需要的时间,时建中指出,各国对于取证时间没有规定。从其他国家来看,垄断协议这样的案件,处理时间长短是不一的,最主要还是取决于取证的难度大与小,难度小的时间短,难度大的时间长。

  中国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耗时六年,时建中表示,6年时间比较长,但是这个案子有它的特殊性,第一,它是一个跨国企业实施的一些行为,而且还不是一个,是6家,而且他们的行为,一开始在台湾或者在韩国串通的,因为这个案子本身从2001年到2006年实行的持续的时间很长,发改委在查处案件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一些证据的问题,必须要有获得他实施行为的证据,还有他对中国的相关市场产生损害的这些证据,那么获取证据的难度非常大。

  时建中指出,在国际上如果看其他国家,在全世界对于企业并购,也就是经营者集中的审查时间比较短,但是对于这一类的是垄断协议,时间长短不一,大家看到商务部在处理经营者集中案件的时候比较有一个区分,我们分成三个情况,一种情况垄断协议,像我们这个案子所处理的,还有滥用市场地位,还有叫经营者集中审查,对于这三种情况,分为两大类,像经营者集中,我们采取的是事先申报的制度,它是事先控制机制,而且对于垄断协议的处罚是采取滞后的方式。比如在审查的时候,法律已经规定非常清楚了,第一个阶段60天,第二个阶段90天,如果还需要进一步的审查还延长多少天,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这样对经营者集中会减少他负面的一些影响,但是对于后续的我事后要处罚的必须要查清事实,查明真相,要取得证据,两个方面的证据,实施垄断行为的证据,造成一些严重后果,因为这个后果又是处罚的依据,所以持续时间比较长。(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