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液晶反垄断案借鉴宽恕政策 友达处罚减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液晶反垄断案借鉴宽恕政策 友达处罚减轻

2013年01月04日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液晶反垄断案借鉴宽恕政策友达处罚减轻

  1月4日,中国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中新网财经频道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进行全面解读。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月4日电 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到国家发改委经济制裁3.53亿元人民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4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该案件在处理过程中借鉴了发达国家的宽恕政策,台湾友达企业积极配合了工作,所以发改委对友达的处罚有一个比较大的减轻,甚至在某些方面要免予处罚。

  1月4日,中国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到国家发改委经济制裁3.53亿元人民币。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金额最高的一张价格违法罚单。中新网财经频道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进行全面解读。

  据悉,国家发改委已依法责令涉案企业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没收3675万元,罚款1.44亿元,经济制裁总额达3.53亿元。其中,三星1.01亿元,LG1.18亿元,奇美9441万元,友达2189万元,中华映管1620万元,瀚宇彩晶24万元。

  对于该案件的罚款程度,时建中指出,这个案子是依照价格法,里面仍然给了执法机构一个权利,他可以罚5倍,可能是一个上限了,可能是低于5倍,至于是多少,就要看这些企业他们跟反垄断法机构配合的程度了。

  时建中称:“据我所知,还是借鉴了发达国家比较成熟的经验,宽大政策,或者叫宽恕政策,在我这个调查处理的过程当中,如果这些垄断行为的企业主动的像反垄断执法机构来举报,并且提供重要证据的,这个时候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酌情的免除处罚,或者减轻处罚,来鼓励他和反垄断法机构来配合。”

  时建中指出,比如台湾的友达企业就是积极配合了工作,当然也会是的反垄断法机构的调查发现证据,取得证据的成本降低了,效率提高了。作为一种回馈,我们对友达的处罚相应的要有一个比较大的减轻,甚至在某些方面要免予处罚。(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