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风生水起海外代购正流行 风险与诱惑并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奢侈品风生水起海外代购正流行 风险与诱惑并存

2013年01月06日08:29    来源:兰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绝大多数国际奢侈品品牌产品的海外代购价格大约是国内专卖店、专柜的7至8折,有些甚至低至3至5折,虽然通过渠道代购程序和时间较多,但既让消费者买到了心仪的大牌产品,又省下了荷包。一款女装,那边时装周上刚秀完,这边代购的信息已经挂上店铺,价格比国内便宜将近一半。同样,一套价格不菲的化妆品,从国外代购,价格明显要低出国内许多……便利、新鲜、快捷,诸多现实的好处让“海外代购”渐入佳境,如火如荼。

  名车、名表、名包……这不仅仅是追求时尚,也不仅仅是身份的象征,而更应该被看做一种品味、一种自信、一种成熟。随着兰州城市经济的发展,兰州人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奢侈品正在成为当代兰州人的一大消费趋势。由于地缘关系,身处西北一隅的本土消费者自购奢侈品仍有诸多不便,而为了能够花更少的钱买到心仪的奢侈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看好“海外代购”这种购物模式;网络代购、微博代购、海淘族把海外代购市场越炒越红火。

  奢侈品在国内风生水起

  都说中国是奢侈品的最后稻草。来自中国银联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12年“十一”长假中,银联卡境外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3%。更有研究数据显示,在国庆7天长假里,中国人出境消费奢侈品累计约达38.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11亿元),同比增长14%。

  十年前的中国,奢侈品还只是富人手中的“面子”,十年后的中国,奢侈品也成了很多普通老百姓的衣橱新贵。随着消费者对品牌的意识有了更高的认知度,国内的商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于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将眼光投放到国际范围搜寻更多国际知名品牌,成为国际奢侈品牌的鼎力拥护者。先前极少有人问津的奢侈品不再成为先富群体的专利,开始逐渐进入寻常百姓生活,LV、GUCCI、HERMES等国际奢侈品牌不时出现在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市民手中。倩碧、雅诗兰黛等高档化妆品也成为很多时尚女性的新宠,各大国际奢侈品牌纷纷入住大型商场。中国社会科学院曾预测,2015年前中国或可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海代

  ”正流行

  由于近年来,奶粉行业出现的众多质量问题引人担忧,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们开始选择国外的奶粉品牌。而国内的化妆品行业也由于价格和质量问题等,让不少消费者失去了信心,于是催生了“海淘族”的兴起。而“海外代购”更是一枝独秀,成为很多消费者获得国外名牌商品的新型途径。

  市民刘女士刚加入“海淘族”不久,去年她通过朋友介绍在网上从美国代购了5套儿童服装,一套折合人民币200多元,运费40多元,算下来,每套衣服不到300元。用她的话说,在国内是无法用同样的价格买到同等质量的衣服。市民张女士最近也收到了请朋友在美国代购的新款GUCCI太阳镜,在香港标价港币2400余元的太阳镜通过代购到手折算人民币1980元,比国内专卖店的价格便宜了两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