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官员暗示2013年将结束购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联储官员暗示2013年将结束购债

2013年01月06日15:28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两名高级官员4日暗示,美联储可能今年停止资产购买。相关言论吸引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注意。

  劳动力市场有望“实质性改善”

  圣路易斯联储总裁詹姆斯·布拉德说,如果美国失业率降至7.1%,就可能标志美联储寻求的劳动力市场 “实质性改善”出现。美国上月失业率为7.8%。

  布拉德说:“美国经济今年即使增长温和,我都会预期失业率将持续下滑……届时,(货币政策决策)委员会将处于有利境地,考虑暂停资产购买政策。”

  美联储现在每月买入400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450亿美元财政部债券,以压低拆借利率并刺激增长。

  布拉德承认,自己对劳动力市场的看法比美联储其他官员乐观。他预测,到今年年底,美国失业率将下滑至低于7%。布拉德今年在货币政策决策委员会享有投票权。

  美联储2012年12月宣布,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一至两年通胀预期不超过2.5%的情况下,将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零至0.25%的超低区间。

  购买债券可能产生负面效应

  数以千计经济分析师齐聚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参加美国经济学会年度会议。与会者不乏业界权威,以及高层经济决策者。

  布拉德4日在会上强调,美联储决定改变债券购买项目时,将考虑劳动力市场前景变化。如果美联储决定停止购买债券,后来又看到就业情况恶化,可能继续购买。

  费城联储总裁查尔斯·普洛瑟同样在会上发言,预期失业率到今年年底将回落至6.8%至7%。

  普洛瑟希望,美联储在失业率回落至6.5%这个门槛之前就停止购买债券。他预测,资产购买可能在今年停止。

  美联储官员日益担忧每月的债券购买可能产生负面效应。2012年12月货币决策例会会议纪要显示,“多名”美联储高级官员预期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将在年底前放缓或停止。这则新闻令华尔街人士颇感意外。股票和债券价格应声跌落,美元随即上涨。

  货币宽松政策威胁美联储声誉

  美联储官员警告,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威胁美联储声誉。

  里士满联储总裁杰弗里·拉克坚持反对QE3的一贯立场,称持续的宽松政策并非纾困经济之道。

  “从可持续的角度看,美联储推高的增长率,可能不会与不采取这些政策时的增长率,拉开实质性的差距,”他在马里兰银行家协会会议上说,“鉴于决策委员会设定的路线,我看到日益增加的风险,即通货膨胀压力显现且没有得到及时遏制。”

  布拉德在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警告,美联储为稳定金融市场,已经牺牲央行一部分独立性,而这对控制通胀率至关重要。

  他说,“政治化”正在全球央行蔓延,以欧洲中央银行尤甚,可能产生令人失望的经济后果。

  卜晓明(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四川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