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政策或出台 多板块有望受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扶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政策或出台 多板块有望受益

王颖春

2013年01月07日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实习记者 陈琴

  在5日举行的首届“清华三农论坛”上,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孙中华表示,国家近期有望出台多项扶持种粮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土地、财政资金等资源流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

  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报道,农业组织化有望成为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重点,将为未来惠农政策注入新内涵。

  鼓励农业规模经营

  孙中华表示,近期有望出台的政策措施涉及多个方面。首先,在财政补贴方面,将鼓励地方将新增农业补贴、财政奖补资金、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向该方向倾斜;其次,鼓励地方建立土地规模经营扶持专项资金,以其为导向,引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与承包农户签订中长期租赁合同;再次,研究制定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指导各地加强体系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形式多样、管理严格、流转顺畅的要求建立有形市场,搭建土地承包经营权市场交易平台;最后,大力鼓励各地方行政村开展“互换并地”的政策,减少农户耕作的地块数,提高农机作业水平和土地利用率,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

  孙中华表示,通过“互换并地”促进土地流转的空间很大。截至去年6月底,全国以互换形式流转土地达1610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6.2%。

  在服务组织化方面,国家还将鼓励地方设立农业担保公司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提供融资服务,允许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承担涉农建设项目,支持其采取先进技术、引进优良品种、提升装备水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表示,种植业和粮食生产有条件实行规模经营。种粮大户的效益比一般种粮户更为可观,也更具备种粮积极性,粮食种植的规模化经营在我国有前途。

  多个板块有望受益

  券商研究报告认为,农业组织化建设将创造多个农业板块的投资机会。就种植业的规模经营而言,品种培育业、农业机械和服务机构有望受益。

  此前,按照《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的战略部署,国家将加强种子生产基地建设。随着我国现代农业规模经营的发展,种业的景气度预计处于上升通道之中。

  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将与规模经营模式相辅相成,农机板块的上市公司将受益。

  在农业服务组织化方面,国务院曾下发《关于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通知提出,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包括专业经济技术部门、乡村合作经济组织和社会其他方面为农、林、牧、副、渔各业发展所提供的服务。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统计,目前农业领域内45%的信贷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责任编辑:李海霞、李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