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慈会13个基金会被指成立后从未捐出善款(附名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儿慈会13个基金会被指成立后从未捐出善款(附名单)

2013年01月07日07: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晚9时30分,知名网络爆料人士周筱赟在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再爆出儿慈会猛料。周称,儿慈会13个专项基金自成立以来支出一直空白,其中一名为“少儿健康专项基金”的项目没有任何直接用于受助人的款物,最大项目支出60万元是用于宣传推广,并通过对比儿慈会2011年度部分银行流水账单与儿慈会官网捐款支出,发现了异常现金流动情况。对此,儿慈会昨晚进行了回应,2012年6月完成官网改版,有的信息填写还在逐步完善之中。

  【爆料1】  

  救治项目显示无捐助支出

  周筱赟称,通过儿慈会官网查询得知,儿慈会设有的项目中,有13个专项基金自成立以来,支出都为空白。

  周认为,最为蹊跷的是一个名为“中实少儿健康专项基金”(简称“少儿健康专项基金”)。据儿慈会官网介绍,该项目是北京新中实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出资500万元设立的,对贫困地区儿童进行免费体检、送医送药,对长征沿途有特殊困难的患病儿童进行免费救治等。这意味着,该项目应有现金和物资的支出。

  然而,根据中华儿慈会官网公布的2011年度工作报告第12页的“重大公益项目收支明细表”第三项显示:该项目在2011年度的收入是62万元,支出68万元。支出的68万元中,“宣传推广费用”60万元,另8万元是人员报酬、差旅费用、其他费用,而“直接用于受助人的款物”是空白。

  而再次查询该项目的善款明细支出,可以发现,该项目的善款支出、物资发放支出都是空白。周筱赟据此认为,“中实少儿健康专项基金”自2010年设立以来,从来没有给任何人发放过任何善款和任何物资。

  在中华儿慈会官网“慈善透明窗——善款公示——善款捐赠公示”一栏,找到“少儿健康专项基金”,在第8页可以看到,在2011年7月30日,北京亮角落广告有限公司给予的是物资捐助60万元。而这也是该基金整个2011年度最大的一笔收入。周筱赟质疑称,这笔捐赠既然注明是物资,为何是出现在善款公示栏,而非物资公示栏。

  周筱赟认为,这60万元所谓的物资捐助,应该是公司捐助了一则广告,且列入财务报表的支出必然开具了捐赠发票。这样该企业就可以用捐赠发票抵扣税收。“最大的可能是这个公司捐赠60万元广告费,然后这60万元又作为广告费再支付给亮角落公司。”

  【回应】

  针对60万余宣传费用一事,昨日,中华儿慈会表示,亮角落广告公司捐赠的是广告位,公司在公共场所的广告位里宣传该项目,60万元的价格是核算出来的,并不是现金捐赠,这也是企业捐赠的一种形式。

  而对“直接用于受助人的款物是空白”的质疑,中华儿慈会表示,2011年该项目确实有开展活动,在延安等地进行了义诊,受益的儿童共有33名,项目还为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开展了专家培训。这个情况在官方网站的该项目介绍中有显示,并有当时义诊的照片。而且在官网善款公示的月度支出公示中,可以看到该项目的支出情况。

  儿慈会表示,为了提高公开透明度,基金会于2012年6月完成了官网的改版,有的信息填写还在逐步完善之中,儿慈会将尽快完成这些项目的数据更新。

 

(责任编辑:李海霞、李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