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等垄断退款被视像协会截留 回应称事出有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三星等垄断退款被视像协会截留 回应称事出有因

2013年01月07日09: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月4日发改委宣布对三星等六家液晶面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制裁,要求其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昨天有相关彩电企业向本报反映,液晶面板企业的退款并未返还到彩电企业手里,而被中国视像协会和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彩联)全额“截留”了。对此事中国视像协会秘书长白为民昨日回应称,事出有因,发改委知道这个情况,但具体原因不便透露。

  任何事情都是有原因的。企业有企业的想法。我不清楚为什么企业在(协会)这一个说法,在(媒体)那又是另外一个说法。

  ――中国视像协会秘书长白为民昨日表示

多家彩电企业称未得退款

  发改委1月4日宣布,对韩国三星、LG,我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和瀚宇彩晶等六家国际大型液晶面板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制裁,经济制裁总金额合计达3.53亿元,其中1.72亿元退还给国内彩电企业。

  昨天国内一家彩电企业相关人士向本报透露,“面板厂家的1.72亿元的退款,全部给了中国视像协会和中彩联,彩电企业没有得到一分钱。”

  该人士透露,在发改委对外宣布处罚决策之前,视像协会就组织国内几家彩电企业开会。“2012年12月20日,(中国)视像协会组织创维、海信、TCL、海尔、长虹、厦华等几家彩电企业开会。会议由中国视像协会秘书长白为民主持,会上白为民向企业通报了事件进展。她表示面板企业的退款已有50%到账。这1.72亿元的退款,50%协会留用,50%返还给受损企业。”

  “但会议结束后,协会又表示退款不会返还给企业,协会留作经费和行业基金,用来给中国企业进行专利保护和反垄断保护。”该人士透露。

  记者随后联系了其他多家彩电企业,这些企业均表示没有收到退款。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这件事情是由视像协会牵头做的,对这件事情我们不做评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