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购火车票客户端均为山寨 抢票软件“哑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手机购火车票客户端均为山寨 抢票软件“哑火”

黄启兵

2013年01月15日17:0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手机购火车票客户端均为山寨抢票软件“哑火”

  你居然用手机抢到票啦!  (设计对白)  哼,这算什么  (设计对白)

  转眼间,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开始了。由于火车票预售采取了提前20天售票的方式,实际上,春运“抢票行动”已经开始了。最近几天正好开始预售2月初节前出行高峰时段的车票,因此网络和电话订票的“抢票行动”可谓如火如荼进行中。

  针对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行动”,搜狗以及360浏览器纷纷打出了针对抢票的浏览器自动登录功能,甚至在软件业还爆出了各种“抢票软件”。“网络+手机”将为春运抢票添砖加瓦。

  “手中有‘票’,心中不慌”———春运的回家之路上,谁都不希望遇到“囧途”。“拒绝囧途”的第一步,就是要利用好各种网络或者手机订票手段,把票牢牢“抢”到手。

  网络抢票

  抢票软件今年“哑火”

  去年春运,铁路部门全面开通了网上订票网站12306.com,但是网络塞车、抢票难引起很多人的抱怨。春运火车票“僧多粥少”,抢不到票在所难免。今年尽管新开通了多路高铁,但很多热门线路仍然是一票难求。

  记者实际体验后发现,经过一年多的更新,12306官网购票的流程已经不太一样,整个过程总体来说,登录顺畅,查询快捷,但要想买到票,最关键节点在下单提交之后的后台排队。订单提交之后,后台数据会显示剩余票数和排队的人数,而最终能否买到票,很大程度上还得看运气。

  而去年的“抢票”,则是要连续不断地下单。基于此,在登录功能上,搜狗和360浏览器都推出了“自动登录”的功能,在12306网站的登录环节,输入用户名、密码以及验证码,再点击自动登录,软件会不停地自动尝试登录,不需要重复输入。但今年官网登录的压力骤减,繁忙时段也可以很快登录,这项功能难有用武之地。

  在“抢票”过程中,很多所谓的“抢票软件”其实是借助了“秒杀”的方式,就是连续不断地发出信号,访问服务器,以期通过频繁操作实现“抢票”。但今年官网上采取了“下单之后系统排队”的方式,让频繁访问很难奏效。能不能买到票,恐怕并不是频繁访问能解决的,而真是要看下单之后的运气。

  至于下了单之后,系统是如何排队让抢票人成功的,恐怕只有系统自己才能说得清楚。从目前的局面看,各种声称能“抢票”的软件都不能保证买到票,反倒是有的软件很可能带有木马程序,危及电脑安全,甚至导致资金损失。

  友情提示

  网络购票注意安全

  春运“抢票”要特别注意网络购票安全。近日,有消息称有种新型木马是专门劫持12306票款的,而其他各种抢票软件应用也都非官方应用,可能存在安全漏洞。

  而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1月10日,联盟累计认定并处理了订票类钓鱼网站(假冒网站)903个,较上月环比增166%。其中,火车票、机票类钓鱼网站约占70%。

  铁道部官方网站也声明:“铁道部官方售票渠道仅限12306.cn网站和电话95105105。通过非官方渠道如400电话、个人手机或ATM转账购票,可能给您带来财产损失。请谨慎辨别!”

  网络购票经验分享

  最近,网友们精心编制的《2013春运火车票新思路购票攻略》出炉,其中有中转、联程、越站甚至捡漏等多种购票方法。有的经验非常有分享价值。

  1、中转:铁路部门对于特定站点有票额分配,票额卖完就很难再有票。热门线路如果直达车票不好买,可以通过分段中转的方式。

  2、联程:可以买同一趟车的不同区段,比如广州-北京,可以拆分成广州-武汉、武汉-北京两段,两段都能买到票就能保证出行。

  3、多证件:网络订票规定一张身份证在一趟车上只能买一张票,碰到联程购票的情况,可以用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其他证件分别买不同的票。

  4、越站:受票额分配的影响,有的到站并无预留票出售,但如果买到前方站,可能会有预留票,到目的地站直接下车即可。

  5、多浏览器操作:网络订票最好用两到三个浏览器轮流排号,有条件的最好选择速度更快的光网,更容易抢到票。

  手机抢火车票客户端均为“山寨”

  按理说,网页上订票和手机订票应该是双线运行的,铁道部也曾表示,将会推出移动客户端的“掌上12306”手机购票应用,并称最快将在去年11月底前发布。但直至今日,官方版的手机客户端“掌上12306”仍为出炉。反倒是各种假借12306名义的App应用出现在苹果App Store和Android平台中。

  记者实际体验后发现,这些打着12306名义的应用软件,可以实现的功能有“车票预订”、“订单查询”、“改退签”、“手机支付购票”、“退票”等等,有的还写明可以通过银联卡支付票款。

  但其中有没有藏有“陷阱”就不得而知了。如果只是简单地查询列车车次等信息,问题并不大,而涉及支付、购票等,则需要谨慎行事。

  手机App推荐:8684火车

  比较全面的火车订票应用,在查询车票方面信息较全,并且拥有余票查询功能。在电话预订方面,可以支持一键订票功能,拨通附近售票点电话,就近购票取票,非常方便。

  此外,还支持使用LBS服务来为用户带来方便,利用GPS定位功能,显示附近公交车站准确位置。

  电话抢票

  反复拨打

  对于电话订票的旅客,座机拨打比手机更容易接通已经是常识,因为座机信号更稳定,更容易接入。因此电话抢票首选座机。

  不过,智能手机的App也不甘示弱,很多智能机的App软件搭载了反复重拨的功能,比如UC来电通以及360手机卫士,都可以反复拨打。考虑到拨号时的特殊情况,“接通后打开免提”功能可以方便“一心二用”。按“拨号抢票”键之后,手机会自动拨号,我们可以把手机放到旁边干其他事,只要接通手机接听模式就会自动改为“免提”模式,真是订票、工作两不误。

  手机App推荐:来电通

  “来电通”是来自UC旗下的一款通话类应用,它内置的“订票助手”功能可以帮助用户无限重拨订票电话。点击菜单键,可以在菜单的最后看到“订票利器”功能。“接听振动提醒”和“接通免提提醒”是特色功能,只要电话一拨通,便会先振动提醒,再接通免提。方便在拨号的同时干别的事情。

  手机购买汽车票

  相对于火车票而言,汽车票和飞机票都很好买,尤其是飞机票,航空公司以及携程、艺龙等大型旅行公司的App就可以在手机App上直接购票了。不过,对于很多热门线路而言,春运前热门时段的票还是很紧张的,因此需要尽早预订。

  手机App推荐:天翼客运通

  中国电信广东公司联合广州市交委推出的汽车电子客票订票软件天翼客运通,可提供广州市十几个客运站系统的汽车票订购、实时客运信息和汽车班次信息等的在线实时查询与操作。目前,主要提供安卓版本,广东电信天翼用户可以选择使用,免费开放订票,不收取额外信息费用。上车前至少提前两小时提前到珠江通自助取票机或者人工窗口换票乘车。

  黄启兵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