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首席企业责任官杨钟仁接受人民网专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2012人民社会责任奖

人民网社会责任奖获奖者

英特尔首席企业责任官杨钟仁接受人民网专访

2013年01月15日15: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王杏芳)14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2中国正能量”第七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中国青年报总编辑陈小川;人民网总裁兼总编辑廖玒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会上,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获得“人民社会责任年度企业”奖。随后,英特尔首席企业责任官杨钟仁接受了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视频访谈。以下是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第七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的采访现场,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英特尔首席企业责任官杨钟仁先生,欢迎您。

杨钟仁:谢谢。

主持人:首先祝贺您获得了2012年的年度人民社会责任奖,不知道您现在的心情如何呢?

杨钟仁:现在心情非常的激动,但是又觉得非常的沉重,这份奖真是非常的沉甸甸的,第一次对我们过去所做的努力的一个很好的鼓励,同时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是一个很好的激励。

主持人:您说得真好。我还想问问您,英特尔是怎样看待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的呢?

杨钟仁:其实在社会责任路途上,英特尔在中国过去20年都是一步一步、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探索和走过来的。企业社会责任包括的意义非常的广阔,包括经济,包括社会,包括环境等各方面的责任。英特尔,我记得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大家可否记得,PC市场还没有起来,当时我们很多同志很迷惑,在中国你可以卖芯片吗?中国会有未来的电脑的市场吗?所以,当时我们的总裁CEO给全体的中国员工有一个很重要的指示,长远来说,我们怎样把中国的IT产业做大做强,在过去27年里面,英特尔和很多本地的产业紧密的合作,支持他们共同合作,希望把中国的IT产业做大做强。回过头来你看看过去27年,去年中国已经变成全球最大的电脑市场,比美国的本土还要大,所以这表示我们在过去的策略方向是做得对的,我们本着以人为本,怎么样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共成长,与中国共成长的这个理念,把产业系统的生态链做大做强。所以,回过头来看,我们在过去几年里面,用的同样的宗旨,怎么样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在社会责任道路上不仅仅把经济产业做大做强,而且帮助中国教育的改革、社会更和谐,通过我们本身的优势——科技,怎样把社会责任生态链做起来,是这样一个概念。

主持人:谢谢您。刚才您也说到英特尔在中国发展了很多年了,可不可以请您谈一下,您所认为英特尔对于中国大众的一个最大的贡献在什么地方?

杨钟仁:英特尔的一个使命是什么呢?就是怎样把科技,把所有的连接起来,通过科技,使人生活工作得更美好。若干年后你看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电脑无处不在,电脑对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的进步,对生产力的提高,无处不在,所以我们是希望把我们的电脑、我们的芯片、我们的理念更好地惠及全人类,帮助中国建立美好的美丽中国,同时建立美好的世界。同时,英特尔不仅仅是一个科技的公司,让大家做的事情更有效率,同时还有社会方面的一些效益。如果你看到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多年,有诸多社会环境问题的体现,其实很多这些问题的所在是需要科技来解决的。所以,我们在过去几年,怎样摸索通过我们的优势、我们的科技、我们的合作伙伴,怎样解决社会环境、医疗、环保这些问题,这都是我们下一步在社会责任上面想做的探索。

主持人:刚才杨先生主要讲过去英特尔对中国的一个贡献,请您谈一谈将来英特尔还有怎样的举措对社会进行回馈呢?

杨钟仁:在过去几年,在国内,在CSR,在社会上有一些摸索和探索,同时有一些心得。很多企业一开始在CSR的路途上,可能就是说,我怎么样对社会回馈,通过什么形式,通过员工、通过捐钱或者建学校这方面,这都是非常好。但是,我们在过去几年发现,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社会的问题,对社会的回报,这个影响还不够大。因为对一个企业来说,企业本身的指令是要对股东回报,要把产业做大做强。所以,长远来说,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话,一定要通过业务跟你的CSR和社会回馈相结合,也就是我们说的CSR2.0,或者是共享价值。同时,我们也发现社会上有这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仅是在中国出现,其实在全球都有这样的问题出现,尤其随着金融危机的出现,贫富差距、教育变革等这些问题,老龄化、医疗改革,是全球性的议题。所以,我们觉得还有另外一个层次,我们叫CSR3.0,这个层次是什么样,把全世界一些好的实践理论在中国来落地,同时通过跨界合作,因为这个问题不是一个政府、一个企业、一个NGO组织来解决的,而需要跨界的合作,在中国落地,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样才能发挥整个社会全民的正能量,帮助中国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这就是未来中国我相信需要发展在社会领域的发展,同时跟经济的发展取得一个平衡。

主持人:谢谢杨先生,刚才杨先生提到中国正能量,也正好契合今天颁奖的一个主题,感谢杨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