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呼吁春节高速公路提前免费引热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华社呼吁春节高速公路提前免费引热议

李冲 石小磊

2013年01月15日17:0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昨日A2版刊登新华社呼吁春节高速公路提前免费一文引起众多车主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去年9月30日,中秋国庆长假第一天,高速公路堵成停车场的场景历历在目,不少车主担心除夕会不会再次上演“车在囧途”,堵出一肚子火不说,会不会还赶不上回家过年。春节免费本是件让利于民的好事,但如何将好事做得更好?记者昨日采访多方人士。我省交通部门表示,目前我省春节长假小客车免费政策尚在制定中,将结合去年第一个免费长假的经验,拿出应对大客流方案,以保证免费政策最终惠及百姓。交通部门同时也认为,只要不出现灾害性天气,除夕应该不会再出现去年9月30日的大塞车。

  车主讨论

  1 等到免费再走,能提前免费更好

  刘女士家在宿迁,现在在南京新街口一家公司工作,她对扬子晚报记者说,每次回家都是老公开车带自己回,车程为三个半小时。由于刘女士所在的公司放假时间比较灵活,因此她经常可以提前一天放假。

  刘女士告诉记者,参加工作四五年来,经常自驾回去。但是除夕,也就是放假当天走的话,路上明显会非常拥堵,因此一般都是提前一天走。“年关之下,归心似箭,能早回就早回去。且最好不要堵车,以免影响心情。”刘女士说,春节期间天气比较特殊,还要考虑雨雪冰冻等天气影响,天气不好路况不好,则会堵车,有一年下雪了,三个半小时的车程走了整整11个小时才到家,所以对回家路上堵车更是心有余悸。

  除了担心堵车问题,刘女士还对回家路上遇到的各种小事故甚为担心。“国庆假期开车出去玩,一路追尾、发生碰擦事故的情况特别多,也会把人堵在路上。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买车,买车的又多是新手,他们急于上路,再加上免费,车流量本来就多于以往,所以就更容易堵车。”刘女士称,春节假期走高速与国庆不同,国庆时多是自驾游,人太多可以放弃出行计划,但过年是回家与家人团聚,大家心情都比较焦急,也会对路况有更多关心。“父母在家翘首企盼在外工作一年的儿女回家,他们的心也是一直揪着过的。”

  刘女士表示,上高速,最担忧的是堵车,如果除夕夜被堵在路上,那全家都会觉得很悲催。

  “三个半小时的车程,每次回去高速费大概一百出头,一般我们会在除夕前一天的下午走,如果今年免费,不排除会在2月9日上午出发。好歹可以省下一部分过路费。无论会不会堵车,总能赶上回家跟爸妈一起吃年夜饭。”

  2 怕堵准备提前走,就想快点回家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还采访了另外两个人,一个是泰州人,一个是石家庄人。侯女士,她来自泰州,现在在南京工作,对于春节前的回家计划,她表示,自己不仅会提前走,而且不管是不是收费。“堵在路上最让人心烦了,还影响所有的好心情。我宁愿接受收费的高速,也不愿意被堵在路上。”侯女士说。

  今年是第一次春节期间高速免费,对于这种事情,侯女士表示,自己肯定会尽量避开免费通行期,提前走。“过年的时候一般会下雪,被堵在路上的心情除了难过,还有就是非常忐忑,父母也不停地在电话中问候,反正就是归心似箭,能多快回家就多快。”对于公路提前免费的看法,侯女士觉得即使提前免费,也不能缓解堵车情况。

  石家庄人程先生现在在上海工作,他是一家私营公司的老板,他对记者说,由于常年不在父母身边,自己总会将过年这一段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对于高速免费如若提前对缓解堵车的效果,程先生表示应该会很有效。“我提前一个星期走,明显感觉路况好走得多,提前的话,可以分散客流量,对于大家顺利出行,安全回家是好事。”

  部门回应

  免费开始和结束时间都“留有余地”

  春节客流较分散,应该不会重现去年中秋大堵车

  车主们的担心也是主管部门最急于解决的问题,除夕会不会又一堵几小时?南京长江二桥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应该不会。因为春节的流量没有国庆那么集中。有些企业单位可能提前几天就已经放假了,节前分流了相当一部分客流。根据二桥这几年来的客流量分析,每年的最高峰都出现在国庆长假第一天,去年开始免费当天恰逢中秋节,流量更是猛增到13万辆。而一年中的次高峰则通常都出现在春节长假的前一天,很多人要赶回家过除夕,往往提前就回家了,日车流量在8万辆左右。“除夕当天反而车不如前一天多,主要也集中在上午,下午桥面上就没多少车了。”“我们预测应该不会出现2012年中秋那天拥堵的情况。在春节长假前,该回家的也都回家了,一般碰上春节这样的节日,很多车主也不会已经放了假,还待着等到免费时再走,就为了省那一点过路费。”

  而在本报昨日刊登的稿件中,新华社呼吁地方在制定细则时一定程度上灵活掌握开始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时间,最好可适当提前,尽可能为开车走高速回家吃年夜饭的人们多留些时间,增加些淡定。

  对此,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预计节前最堵的大概就是2月9日零点。一些8日就可以走的车主,还可能在下班之后就出发了,一路慢慢开,有的可能到了收费站,可没到次日零点,就在收费站前排起队。为了防止出现大量车辆积压在收费站,造成高速公路拥堵,我省各收费站都会灵活把握节点时间,比如还剩几分钟开始免费,但收费站出现了车辆积压,那可能提前几分钟就免费放行了。据介绍,我省也将针对春节免费放行政策制定应对方案,比如采取不落杆不发卡的形式放行等等。

  专家观点

  等堵上了再分流就来不及了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博导过秀成教授认为,春节小客车免费政策,实际上也是鼓励有车的人实现多元化出行,是现代交通的表征,是个好政策。但在具体执行上,主管部门必须拿出合理详尽的预案。“等到堵车了再去分流,已经是不可能了,只能是还没堵的时候就做足分流工作”。过秀成说,像沪宁高速无锡苏州段等大流量路段,一向就是交通瓶颈,主管部门通过数据模型事先作好客流分析,拿出合理的预调度方案,在没有堵起来之前就要引导分流。分流也有面上、通道上和节点上分流三个渠道,比如沪宁高速车流量一向高,那么管理部门应当事先做好车流量的控制和引导,可以引导车辆有序分流到平行的312国道和县道上,路况条件也是不错的。

  提前免费的呼声正反映了人们“堵怕了”的心理,但过秀成认为目前免费时间大幅延长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是通过科学化、信息化的管理,来引导车流是可以实现的。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石小磊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