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南水北调工程完成投资超652亿创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年南水北调工程完成投资超652亿创新高

刘宝森

2013年01月15日17: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全面加快推进,完成投资超过652亿元,创工程开工以来年度投资完成情况的最高纪录。

  这是国务院南水北调办15日在济南召开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上介绍的。

  南水北调工程自2002年开工,在建的为东线和中线。据南水北调办介绍,截至目前,东线68项设计单元工程已完工41项,与通水直接相关的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中线丹江口大坝溢流堰面加高工程完成量过半,陶岔渠首混凝土坝段已封顶,穿黄隧洞工程洞身内衬已提前完工,铁路交叉工程大部分按照计划或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统计显示,整个工程2012年完成投资652.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完成土石方开挖22586万立方米,完成率113%,土石方填筑16638万立方米,完成率113%,混凝土浇筑1188万立方米,完成率109%。

  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受水区6省(直辖市)配套工程总体规划均已批复,北京、天津部分工程已建成,河南全部开工,河北、山东、江苏骨干工程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58亿元。南水北调办表示,南水北调系统紧密围绕“突出重点推进度”,盯死关键节点和责任单位,工程建设全面推进。

  南水北调工程旨在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共分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调水线路,按照国家规划,东线一期工程主体今年年底前完工,2013年通水,中线一期工程2013年完成主体工程。(记者 刘宝森)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