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国根:为自己赚钱是份内事 资产管理是为社会做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2012人民社会责任奖

裘国根:为自己赚钱是份内事 资产管理是为社会做事

2013年01月15日15: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5日电 (记者 章斐然)昨日,由人民网财经频道主办的“2012中国正能量”第七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获选“人民社会责任年度人物”之一,并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他表示,能够为其他人实现财富增值,为社会、为国家做点事,是我们共同向往的事情。
 
以下为人民网记者采访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2中国正能量第七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现场。坐在我旁边的是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先生。裘总您好,现在和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裘国根: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裘总,这次咱们获得人民社会责任奖,您对人民网给您颁发这个奖项做何感想?

裘国根:这个奖沉甸甸的,我知道自己获奖以后首先是两个感受,一个是荣幸,第二个是有压力。因为咱们人民社会责任奖这个奖是很崇高的一个奖,一个人如果除了做好份内的事情以外还能做份外的事,尤其是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如果这个国家充满了社会责任意识的话,这个国家的前途无疑是光明的。社会责任这个词,我觉得在咱们国家的发展的任何一个历史阶段都有深厚的深远的意义,在这个阶段,这个阶段是一个特殊的阶段,是中国经济和社会转型的阶段。我个人觉得,我们提倡社会责任,大力弘扬社会责任,对咱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进步的意义显得是尤其的突出。所以,我第一个感想就是一是荣幸,二是压力。

第二个,我觉得一般而言,一个人要做成一件事情,要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有这个意愿,二是有这个能力。在社会责任这个方面,也是一样,也需要具备这两个条件。对我而言,前者这种意愿是非常强烈的,后者能力而言,我觉得还有待提高。所以,这一次能够获得人民社会责任奖,我觉得是我在社会责任方面贡献我自己力量的一个新的起点,我会在以后的人生征途当中尽全力提高自己的尽社会责任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尽社会责任。谢谢。

主持人:裘总刚才过谦了,我记得裘总去年给您的母校人民大学捐赠了两亿人民币的捐款,这是中国高校当中收到金额最大的捐赠,您能否为网友解释一下这两亿元主要是用作什么目的呢?

裘国根:我觉得这个问题和咱们谈的也是一致的,首先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怎么样尽好社会责任呢?如果这方面有能力的话,应该是让这个捐款更好地发挥作用。首先,人民大学是我的母校,我很有感情。第二,我对人民大学非常熟悉,对它用好这笔钱有充分的信心。具体而言,这笔钱是用于人民大学十年腾飞规划里面的一系列的内容的。

主持人:裘总,我知道您自己本身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投资家,您刚才谈到了成功的话是需要两大因素,一个是意愿,一个是能力,您为什么会选择在40岁的时候又重新投入到另一项创业当中,重新去开设阳光私募这样一项新的事业呢?

裘国根: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又回到社会责任了。如果说做投资,你只能替自己赚钱的话,那么你还是一个份内的事,为社会做事,就是资产管理,为其他人能够实现财富增值的话,达到为这个社会,为咱们这个国家如果做点事,那是我们的一个向往的事情,其实原理是通的,就是做好份内事之后,能够做一些份外的事,做一个有利于社会进步的事情。所以,也是基于这个原因,以前我是自己做投资的,40岁以后,走入了资产管理这个行业。谢谢。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出,裘总对社会责任一直抱负着非常具有理想情怀的赤子之心,并且一直在实践这个事情。我们最后也非常感谢裘总接受我们的访谈,也再次恭喜裘总获得人民社会责任奖这个奖项。感谢网友的收看。

(责任编辑:章斐然、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