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李正茂:大企业就要做难度大的事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2012人民社会责任奖

中国移动李正茂:大企业就要做难度大的事情

2013年01月15日15: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社会责任奖嘉宾—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专访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章斐然)昨日,由人民网财经频道主办的“2012中国正能量”第七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获得人民社会责任年度特别奖。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出席典礼并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他表示,企业的责任具体体现在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三方面。他还表示,中国移动作为一家大型央企,就要做一些难度大的事情。

以下为人民网记者专访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2中国正能量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长。坐在我身边的是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先生。李总您好,先和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正茂: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国移动是最大的央企之一,作为央企,在社会责任方面,和其他企业有什么不同呢?

李正茂:你说得很对。中国移动确实是一个比较大型的中央国有企业,我们很自豪,我们同时也是世界上网络规模最大和客户规模最多的一个电信运营服务商。对于社会责任,我们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和探索,也有很多实践,从我们来讲,作为一个企业,它的责任,我们是从三个方面来看它的,第一个方面就是经济责任,一个企业首先要用它的产品和服务来向它的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这个是一个企业的根本所在,它必须要做好企业本身该做的事情。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责任是最最重要的,最根本的一个责任。

第二位的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所谓社会责任就是一个企业的成长,它要和它的利益相关方共同成长。这个面是很多的,尤其是和我们的客户,要共同成长,要和我们的社会共同成长,所谓做一个好的公民。所以,这是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

第三个,我们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责任叫环境责任,这个是最近几年大家越来越关注的问题。环境责任也可以归结到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但是现在在国际上很多是把环境责任单独提出来的。为什么呢?就是我们整个的环境在发生一些不好的变化,包括气候变化。企业必须要为改变环境,使环境更加美好,必须要做事情。这件事情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急迫了,比如企业必须要做节能减排,像中国移动,我们不仅自身要做好节能减排,同时,我们觉得我们做一个信息服务提供商,也可以帮助社会各行各业其他企业通过采用信息化技术,更好地去实现节能减排。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在提供我们向客户通信产品的同时,在这方面,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主持人:刚才李总也谈到了实践,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移动在实践社会责任方面又有哪些突出的贡献呢?

李正茂:这里面,我想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有几个活动,我觉得可以提一提,因为我们涉及的面是很多的,第一个,像我们首先讲到,我们在节能减排的工作上,我们进一步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很自豪,我们在“十一五”期间,成功地实现了单位通信量的能耗下降了40%,这个比国家定的20%,我们足足多出了一倍,在“十二五”期间,我们继续在这个方向努力,去年我们又进一步地减少了6%的能耗,所以,照这个目标下去,我们会超额完成“十二五”期间国家要求的目标。这是一个环境方面的问题。

在关爱民生公益慈善方面,去年我们也做了很多项目。比如我们继续在推进中西部地区的教育均等化,以及对中小学进行教师培训等一系列的提升教育这方面的一些活动,我们到现在为止,在教育方面已经培训了中西部地区的农村中小学校长达到36000名之多,同时还建了1500个图书馆,另外,500个多媒体教室,这些都是我们去年继续在做的一些项目。另外,我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们在内蒙进行探索,去救助那些贫困的先心病的儿童,去年一年,我们救助了400个贫困先心病儿童,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这个群体由于它的特殊性,我们觉得这件公益活动它的意义就显得更大。所以,正因为这一点,我们是计划从今年起,2013年起,我们扩大这种规模,目前我们已经从内蒙扩大到了辽宁和河南,预计在2013年,我们会救助贫困先心病儿童,就是帮助他们做手术,这个手术费用是很高的,我们今年准备完成600个。这就是我们在公益慈善方面开展的一些有影响力的、有一定的难度的项目。这样彰显我们作为一个大的企业,我们就要做一些比较难度大的事情。

(责任编辑:章斐然、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