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飞集团苗玉华:军工企业只能做不能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2012人民社会责任奖

沈飞集团苗玉华:军工企业只能做不能说

2013年01月15日16: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社会责任奖获奖者—沈飞集团副总经理苗玉华专访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章斐然)昨日,由人民网财经频道主办的“2012中国正能量”第七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罗阳、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同时荣获人民社会责任年度特别奖”。沈飞集团副总经理苗玉华出席典礼并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他表示,由于军工企业所处行业的特殊性,企业的发展、企业所研制的各种产品都属保密,不能宣传。人民网此次为罗阳同志和沈飞集团颁发奖项对广大军工人来说是很大的鼓励。

以下为人民网记者专访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2中国正能量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现场。坐在我身边的是沈飞集团副总经理苗玉华先生。苗总先来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苗玉华:人民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苗总,沈飞集团作为军工企业,在理解社会责任方面和其他企业有什么不同呢?

苗玉华:我们军工企业应该说承担着非常特殊的一个社会责任,我可以用我们中航工业企业的理念或者宗旨来概括我们对于社会责任理解,这就叫“航空报国、强军富民”,这是我们企业的宗旨,其实,也是像我们这种企业对国家、对人民、对祖国,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我们沈飞公司这几年在履行航空报国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在罗总的带领下,十几年来,我们陆续推出多个型号的先进战机,装备我们国家的空海军,使我们国家的空军和海军航空武器装备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也使我们的军队强大了,军队强大了,我们并不是说军队强大了想准备做战争,但是我们不做战争的准备,我们就要受人欺负,可能广大网友们也都比较了解,现在炒的比较热的,大家比较关注的关于钓鱼岛的问题,还有黄岩岛的问题,周边和我们国家有利益冲突的国家,应该是对我们国家采取了很多领土上的要求,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强大的武装力量的话,那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或者说我们想发展也没有一个很好的环境。所以,作为我们军工人来讲,特别是作为我们航空人来讲,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但是我们的行业也比较特殊,特殊在哪呢?因为我们企业的发展、企业所研制的各种产品,都是军工保密,所以我们只能做不能说,可能广大网民们这次主要是通过我们歼15飞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大家知道我们中国还有这么样一个企业,生产我们第一代航母舰载战斗机,所以大家对于我们企业还是很关心,而且这次人民网做这个社会责任的评奖,人民社会责任的评奖,给我们罗总授予了特别个人奖项,我觉得这是对我们企业的鼓励,也是对我们这些年来的工作的肯定,也不光是对我们沈飞公司,我认为这是对我们军工人的一个肯定,是对我们中航工业从事国家航空武器装备研制站线的广大科技人员的肯定,所以我们非常感到欣慰,同时我们也受到很大的鼓舞,我想我们会有决心、有信心,在今后的科研生产当中,履行好我们的责任,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苗总刚才反复提到了“军工人、军工梦”,罗阳可谓是“军工人”的骄傲,您作为他的亲密战友,您能不能跟我们描述一下罗总平时是怎样一个人呢?

苗玉华:我觉得在罗总身边工作这么多年,而且我们在一个班子,特别是最近这十年来,正是我们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一个辉煌时期,无论是我们国家军工产业的需求,还是我们国家民用航空技术发展的需求,也都是处在一个发展时期,我们承担的科研生产任务也非常繁重,罗总作为一个企业家,作为一个国企、央企的责任人,作为一个承担国家科研生产任务,军工产品科研生产的现场研制总指挥,我觉得他给我们更多的是强调是一种我们作为军工人,作为航空人,强调我们的责任是什么,所以,在他的领导下,我们把这种责任层层落实,层层分解,只有做到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管理有序,使我们的责任落实以后,使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奋发向上的积极性,来为完成任务,为完成实现科研生产的目标,来奋力拼搏,我觉得罗总给我的印象,他对责任,对军工人的责任的理解和认识,给我的印象是特别深刻。这是第一。

第二,我觉得,他对工作孜孜以求,放弃很多个人休息的时间,其实我们企业这些年从罗总开始,到底下各个层面的职工也都是这样非常辛苦,但是大家这样做主要是我们有一个理想和信念,我们的理想和信念就是刚才我说的,我们必须是航空报国,因为我们这些人承担着祖国航空事业的责任,也承担着我们国家发展,保卫我们和平环境的责任。所以,我觉得,罗总一个是在责任上,另外他的拼搏和奋斗精神上对我们来讲都是很大的精神财富,留给我们的。我想,我们会继承他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沿着他给我们指引的方向。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期望。

主持人:感谢苗总接受我们采访,也感谢各位网友收看。

(责任编辑:章斐然、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