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印度经济增速或为10年来最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年印度经济增速或为10年来最低

2013年01月16日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现在还不能完全断言,2012年印度经济增速将创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但前三季度G D P增长率均在6%以下的事实,使得这个预期成为现实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不过,面对刚刚过去的一年,印度经济界人士也深知利空出尽即为利好的道理。一些金融机构大胆地对未来印度经济走势保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2012年四季度起印度经济将会略有起色,并从2013年开始进入真正的复苏期。

  经济增速或为10年来最低

  受国际经济环境持续恶化影响,印度经济近几年增长乏力。2011财年,印度经济增速仅为6.5%,三年来首次降至7%以下。2012年以来,印度经济依旧持续低迷,前三季度G D P增长率分别为5.3%、5.5%和5.3%,其中第一季度也创下近三年来最低季度增幅,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2012年全年印度经济增速将肯定在6%以下。

  对此,包括高盛、穆迪在内的部分国际金融机构此前纷纷下调度印度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甚至在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悲观地认为,印度2012年经济增长将下降至4.9%。

  的确,国际经济环境持续恶化,财政贸易双赤字严重,商业信心不断下滑以及卢比贬值等因素,直接拖累印度经济增长。

  根据印度商业与工业部11月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印度出口下降1.63%至234亿美元,连续第6个月呈下降趋势;进口则增长7 .37%至442亿美元,逆差额将近210亿美元,为一年来最大逆差额。

  财政赤字方面,据10月份标准普尔主权信用评级部门测算,预计本财年(截至2013年3月)印度财政赤字将达到占G D P总额6%以上的新高,远超印度政府5%左右的警戒线。通胀水平居高不下,2012年10月份,衡量印度通胀水平的批发物价指数同比增长了7.45%,2012年10个月中有9个月超过7%,显示出通胀压力持续加剧。

  破釜沉舟祭出改革大旗

  印度政府深知,要解决上述存在多年的老问题,仅靠维持现行货币和财政政策、给予出口业政策倾斜远远不够,加之外部环境每况愈下,恢复印度经济亟须突破性、实质性的举措出台。因此,印度政府决定祭出改革大旗。

  2012年9月14日,印度政府内阁与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会议经过讨论,决定进行新一轮经济改革。此次改革主要措施包括对外资开放航空、零售、电力行业,调高柴油价格,实行大型国有公司私有化,其目的是使经济增长恢复到8%的既定目标。

  根据决议,印度政府决定放开多品牌零售业对外资的限制,并将持股上限设定在51%;提高广播电视业的外资比重上限到74%;允许外资进入国内航空市场或收购国内航空公司,持股上限至49%;此外,还公开向私人资本出售4家国有控股公司的股份。

  10月4日,印度政府再次宣布,将外资进入本国保险和养老金市场的投资上限分别提高至49%和26%。印度总理辛格当天表示,政府还决定削 减 燃 料 补 贴 , 并 批 准 提 高 柴 油 价格。

  实现经济复苏面临三大挑战

  近段时间,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出炉,显示印度经济有触底反弹的迹象。一是第三季度经济增长5 .3%符合预期,被业界普遍认为底部指标得到确认;二是11月份制造业PM I升至5个月来最高,显示制造业开始复苏;三是农业生产保持稳定。

  摩根士丹利甚至基于对11月份经济数据的分析,将2012年印度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至5.4%。而更早前,美林美银的一份报告则认为,得益于商业信贷触底反弹、粮食有望丰收从而抑制通胀以及欧债危机、出现政治瘫痪等系统性风险有望消退这三大因素,将促使印度经济向好。

  但同时也要看到,印度经济实现想要复苏,还有三大威胁仍未消除。

  首先,作为印度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13年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等国家经济运行形势仍充满不确定性。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疲弱的外部需求不能给印度出口形势带来根本好转,加之国内消费乏力,制造业的复苏有可能对通胀形成新的压力。此外,占印度G D P比重一半的服务业增速依旧缓慢,对投资和就业的拉动帮助较小。

  其次,财贸双赤字和通胀率高企。该问题的关键在于,由于自2011年开始印度央行已连续十几次加息,导致目前印度政府可采取的潜在解决方案较少,甚至根本没有。因此,印度政府只能寄希望于结构性经济改革,而不能使用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进行调整。

  第三,经济改革方案进程不明朗。这是相当复杂的政治问题,若根据以往经验判断,此次改革方案很可能会像之前的诸多努力一样付诸东流。但与此前不同的是,印度媒体认为,总理辛格已经失去耐心,因为距离2014年大选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届时无论结果如何,他都将不再出任总理,因此辛格决定不再受制于反对党的指责和民意掣肘,要在经济改革道路上努力迈出坚实的一步。倘若改革方案最终得以推行,将对未来印度经济产生长期的实质性利好。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