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概念股飙涨 投资者需警惕过度炒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页岩气概念股飙涨 投资者需警惕过度炒作

2013年01月16日08:04    来源: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15日,页岩气板块再度拉高,涨幅2.04%,截至收盘,宝莫股份涨停,收于11.23元;山东墨龙收于12.37元,涨幅5.91%。而前一日,宝莫股份、山东墨龙曾双双涨停。此外,海默科技涨8.00%,海越股份涨7.86%,恒泰艾普涨7.34%。

  国际能源机构于2012年年底发布的报告称,美国页岩气开发和应用是一场“革命”,美国有望实现能源独立。一时间,人们的关注焦点集中在了页岩气开发领域,似乎页岩气将成为能源结构中支柱。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李祾譞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页岩气概念长期看好,但是要防止短期炒作风险。”朦胧的页岩气革命

  在过去的一年里,页岩气已成为中国能源行业的一个新焦点。

  美国能源信息署发布报告称,全球页岩气可采储量为6622万亿立方英尺,其中美国为862万亿立方英尺,中国则高达1275万亿立方英尺(约合36万亿立方米),为全球第一。

  根据中国国土资源部的普查,中国陆域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134.4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08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按照中国当前天然气消费量计算,如果完全开采,25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可供使用近200年。这可能给我国带来一场页岩气革命。

  相较于理想,现实总是显得骨感。

  在不久前公布的页岩气二轮招标结果里,并没有看到“三桶油”身影,而是另外17家国企和两家民企。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在坦白三大“不想要”的同时,也表示了对中标企业前景的担忧,“担心他们投进去的钱拿不回来。”

  李祾譞表示,“目前我们的页岩气开采技术并不成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

  油气资源的开发是一个十分缓慢的过程,对于张大伟的担忧,她认为“这是很正常的,前期5年10年都有可能”。

  “由于开采成本高,价格也比普通天然气高,大约是天然气的2倍,普及会有一定困难,工用和民用也不尽相同。”概念股疑遭炒作

  页岩气概念股的飞升已非首次。14日涨停的宝莫股份和山东墨龙,去年8月份也经历过一次爆发,其中山东墨龙从8月1日的6.31元涨到9月11日的14.60元,涨幅近130%。同一时间,宝莫股份从5.19元涨到12.19元,涨幅近120%。

  更有趣的是,这两只股票像孪生兄弟一般,一起经历了10月份的震荡,于11月坐上“滑梯”,一直滑到11月底。

  提到这段行情,李祾譞说:“机构炒作的迹象十分明显,不少重仓券商开始回吐,致使页岩气概念股大跌。”

  对近日页岩气概念股再次大涨,李祾譞认为,“股市受政策影响较大,长期来看,还是看涨页岩气的,目前存在的技术壁垒估计三五年内就能突破。”但是她同时强调,“炒作是不可避免的,看好的同时也应当保持谨慎。”

  “页岩气是能源改革领域打破垄断走向市场化的重要阵地,公司可以分享制度红利,比如财政补贴之类。但是现在还处于前期投资阶段,很多公司并没有掌握相关核心技术,股价的波动更多地是概念炒作的结果。这个版块预期会有乐观的表现,适宜短炒。未来出现爆发行情的可能性也很大。”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