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2012我国顺差规模增加 仍处合理区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2012我国顺差规模增加 仍处合理区间

2013年01月16日11: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孙博洋)在今日召开的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2012我国对外贸易顺差增加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沈丹阳表示,2012年我们的顺差规模虽然有所上升,原因和顺差的增长和我国进口商品结构现状,以及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降很大关系。实际上贸易量的增长还是很大的,只是价格下降。另外,顺差现在的规模(2311亿美元)占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大概在2.8%左右,仍然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的区间。

对于出口沈丹阳表示,我们当然还是要想方设法来扩大进口。中国去年的进口将近18200亿美元,仍然是全球第二大进口国。2011年中国是78个国家的第一或者第二大出口市场。金融危机以后,中国货物贸易进口占世界货物进口的比重从2009年的7.9%上升到2011年的9.55%,这些数字在2012年又会有所提升,这也说明中国政府是高度重视进口的,中国的进口对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沈丹阳还表示,今年商务部要根据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并在网上已公布的《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指导意见》的要求,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努力实现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商务部重点要把三件措施落实好:一是推动出台相关配套的落实措施,运用财政、金融等多种政策手段来扩大进口规模。二是加强进口促进体系建设,包括支持办好非洲商品展、南亚商品展等展会,组织企业到海外开展进口贸易促进活动。三是稳步扩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试点,发挥进口贸易集聚区对周边地区进口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等等。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