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房价涨幅再扩大 楼市复苏中交出全年答卷【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2月房价涨幅再扩大 楼市复苏中交出全年答卷【2】

2013年01月18日17: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全年房地产数据稳定回升 行业继续向好

  在12月房价涨幅再创下全年新高的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也格外引人关注。从主要指标的涨幅来看,全国房地产行业整体向好趋势仍然明显。

  数据显示,2012年1-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71804亿元,同比上涨16.2%,涨幅减少0.5个百分点。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7032亿元,商品住宅完成投资4768亿元,呈现同比涨幅放缓,环比下降态势。不过,在投资放缓的同时,房企购置土地面积达到35667万平方米,土地成交价款达到7410亿元,虽然同比降幅仍然明显,分别为19.5%和16.7%,但二者在11月和12月单月数值均出现明显的翘尾效应,达到年内较高水平。

  张旭认为,2012年,房地产行业完成投资数据为近三年以来最高,可见行业和市场在这一期间回暖趋势明朗,房企信心增强,对后市预期较前两年更为乐观。

  虽然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5.59,比上月回落0.12点,但无论从开发投资的资金规模、成交状况、资金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整体仍处于稳定向好的状态。

  数据之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回暖,标杆房企购地意愿持续回升。

  北京中原房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根据中原的统计,十家标杆房企12月购地金额环比上升约45%,新增可建面积环比大增约83%,12月份标杆房企购地总金额创年内新高,其中,中海、万科、保利尤为活跃,其购地金额占标杆房企购地总金额的九成左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