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房价涨幅再扩大 楼市复苏中交出全年答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2月房价涨幅再扩大 楼市复苏中交出全年答卷

2013年01月18日17: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罗宇凡 华晔迪)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以及全年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不出意外,12月全国房价延续此前的复苏势头再次创出单月环比涨幅新高,其中一线城市的强势复苏格外惹眼。综合全年房地产投资以及各大龙头房企的全年业绩来看,2012年楼市在反弹和复苏中强势收官。

  房价涨幅扩大 一线城市强势复苏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2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达到54个,虽然只比11月增加一个,但根据市场机构的统计,12月新建商品住宅平均环比指数达到了100.34,比11月再次上涨0.08个百分点,上涨明显加速,这也是2012年以来平均第7个月环比价格的上涨,涨幅达到年内最高。与此同时,房价同比跌幅则继续收窄,平均指数为-0.06,相比11月-0.62的跌幅出现大幅收窄的局面。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表示,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继续扩大,目前商品住宅环比上涨城市接近八成,二手住宅环比上涨城市也接近七成。多个城市出现翘尾行情,年末市场进一步升温。

  “从今年以来房价的走势上看,下半年全国平均房价开始上涨,且涨幅呈扩大态势。无论从购房需求的持续进入,还是买卖双方均看涨后市的心态来看,下半年以来市场环境扭转。在没有政策进一步打压的情况下,这种趋势仍会延续。”张旭说。

  在全国房价环比继续上涨的大势下,一线城市的复苏格外惹眼。根据12月的房价数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房价环比指数均出现大幅上涨。

  根据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统计,2012年年内一线城市房价平均累计涨幅1.275%,二线城市为-0.38%,三线城市为0.014%,四线城市为0.68%。而从各级城市涨跌数量上看,一线城市全面上涨,二线城市上涨的有22个,占比达67%,三线城市上涨的有12个,占比达43%,四线城市上涨的有3个,占比达60%。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