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2013年房地产市场不具备大幅反弹条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预计2013年房地产市场不具备大幅反弹条件

2013年01月21日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月21日电 1月20日,2013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会暨国智传媒成立发布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报告会上,对于房地产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会上表示,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前低、中升、后翘”三个阶段。而2013年如果不出现大的变化的话,房地产市场将是一个平稳的市场走势,并不具备大幅度的房价反弹的条件。但不排除多种因素叠加作用引起市场的波动和不确定。

关于房地产趋势平稳的预测,任兴洲给出的几点原因是:第一,政策的信号明晰,清晰明确,就是房地产调控不动摇。这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预期的稳定。第二,2012年交易量有比较明显的增加,大体上两年多调控积累下来的交易量集中的做了释放,对2013年的需求压力有一部分释放。第三,全国的库存仍然处在高位,全国北京,以及一些一线和二三线城市到2012年11月底全国的房屋待收面积3.3亿平方米,是2006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点。第四,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投入使用,增加市场的供给,给中低家庭收入者住有所居,缓冲一部分价格。

任兴洲又指出,2013年宏观经济不确定会影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信贷政策。这会直接、间接的影响到房地产市场。此外,国外量化宽松政策也可能冲击各地可收房子数量和供给的能力,影响房地产市场走势。

另外, 针对“2013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走向”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长阶段转换和寻求新平衡的关键期。2013年需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尤其是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预计今年经济增长与2012年大体持平,物价涨幅会略有提高,CPI上涨4%左右,增幅比2012年2.6%的有明显扩大。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