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天董事长张杰:企业病与所有制无关 跟管理者有关【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恒天董事长张杰:企业病与所有制无关 跟管理者有关【2】

王山山

2013年01月22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技术、品牌、资本,一个也不能少

  恒天现有三大业务六个板块:分别是机械制造业务(纺织机械、汽车)、纺织业务(纺织贸易、新型纤维材料)和投资业务(金融投资、地产)。其中纺织类相关业务是恒天的主营业务。

  恒天的棉纺梳棉机、碳纤维成套技术设备、印染技术设备在全球同行中都处领先地位;恒天的天丝技术项目在国内无人与之比肩。汽车产品中,恒天的非道路用车底盘技术也是全球最优。

  除了具有硬朗的技术支持,恒天也很看重品牌软实力。整个中国纺织行业最缺少的就是品牌打造力,在张杰眼中,恒天发端并立足的中国纺织业“附加值远远低于国际企业”,“打造品牌是我们下一步的重要追求”。

  恒天旗下的“经纬”棉纺设备,“立信”染整设备,“天鹅”、“*ST海龙”新材料纤维,“凯马”轻卡车、“百路佳”商用车都是在各自领域形象颇佳的知名品牌。恒天下属的中国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正以“中国品牌、意大利制造”的理念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男装定制品牌“社稷”。

  “一讲自主品牌,就认为所有环节都要靠自己,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张杰说,“品牌的塑造应站在全球资源整合角度来考虑,‘社稷’就是基于这种理念,虽然设计、面料和制作都是国际的,但是品牌的原创思想却是本土的,是在国际化的基础上,融入中国文化元素。定制化的制衣方式也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要。”

  2011年3月,恒天还开始在北京通州的宋庄打造占地5300亩的国家时尚创意中心,以品牌孵化基地的方式为很多意欲打造品牌的企业提供服务。

  在张杰看来,技术进步和资本运作是企业运行的两个轮子。“我们在引进人才、开发技术的同时,也利用资本手段增加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并以此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

  虽然这两年中国股市走势疲软,但是除最新购进的*ST海龙之外,恒天下属5家上市公司基本都跑赢了大盘。在张杰看来,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对恒天颇具信心。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