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天董事长张杰:企业病与所有制无关 跟管理者有关【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恒天董事长张杰:企业病与所有制无关 跟管理者有关【4】

王山山

2013年01月22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我们不是高工资、高福利”

  恒天是一家公众不熟悉的科技型制造业企业,对于它的低调,张杰表示:“国外很多优秀的企业集团也很少在媒体亮相,我不欣赏企业家做公众人物、媒体人物。有一些企业为了品牌传播确实需要这样,但我们不需要。”

  说到央企,很多人先想到从员工到高管的高工资、高福利。张杰笑称,这都是来自网络的奇谈怪论:“我的年薪50万左右,一年所有职务消费加起来一百来万,跟政府官员比是高的,但我们不是政府官员。”

  被恒天并购的跨国公司立信工业,是世界上最好的印染设备企业,其CEO年薪超过500万元,是张杰的10倍。张杰说:“我认为这很正常,你不给管理者这样的薪酬,企业可能就达不到这样的高度。这就是市场。今天我们的很多企业高管工资远远没有达到市场的要求。当然,如果在垄断行业,谁经营都一个样,那是另外一回事。”

  张杰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恒天的一线产业工人,人均工资每年还不到3万元,管理层的收入也并不高。

  “有些人老拿国企、央企说事,却没看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到底是在靠什么。以恒天为例,如果没有我们这么高的市场占有率,绝大多数纺机都会被跨国公司独有,就不会有今天跨国公司将业务卖给中国民营企业的局面。人们批评的那些问题,过去存在,现在也有。但民营企业、跨国公司、百年老店的管理也不一定更好。企业病与所有制没有本质关系,资本归谁不能决定公司的好坏,谁来经营,怎样经营才是关键。”

  张杰认为,国企、央企是以国家力量聚集一批优秀人才,用一块资本投入,和市场竞争,一方面提升国家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是留给今后的百姓一块蛋糕,这个很明白的问题,却被复杂化了。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