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天董事长张杰:企业病与所有制无关 跟管理者有关【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恒天董事长张杰:企业病与所有制无关 跟管理者有关【5】

王山山

2013年01月22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对话张杰

  只要对国家有利,我们就会全力做好

  《中国经济周刊》:近几年纺织机械的盈利能力不强,在集团中其主业地位会不会改变?

  张杰:不会。纺织机械作为恒天的核心主业,不管其赢利状况如何变化,我们都会坚定不移地做下去,不完全围绕盈利能力计算,只从社会总体成本、总体效应来考量,只要是对国家有利的,我们就会全力以赴做好。这也是央企跟其他企业的不同之处。我们为中国纺织业提供了性价比最高的装备,有力地支撑了行业进步。

  对于未来,我们是看好的。恒天在纺机领域曾经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原来排名世界第一的欧瑞康纺织,如今已经要放弃一块业务,将棉纺和纺织专件业务部门卖给中国民营企业。这样,恒天的纺机业务规模就跃居世界第一了。

  《中国经济周刊》:您怎样看当下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发展?

  张杰:目前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中,除个别占市场主导地位的企业,实体经济的盈利能力大多不好。这是全球性的结构性问题,核心在于金融工具的过度使用。中国要想取得更好的发展,一定要走出金融绑架实体经济发展的模式。靠虚拟经济的增长来盈利,那只是利益的再分配。我们还是要靠实体经济的发展才能真正创造价值。

  《中国经济周刊》:十八大报告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被提到更高的地位,恒天在“转方式”上有何作为?

  张杰:恒天早就在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结构转型,不管是纺织机械的产品提升,还是新能源汽车、新型发动机等节能产品的开发,乃至从新型纤维材料到文化创意产业,都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家提倡的方向。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最重要的一点是坚持科学发展观,要落实到科技创新、新产品开发的能力,尤其是要高度关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即将到来的机遇与挑战,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恒天又好又快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