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天董事长张杰:企业病与所有制无关 跟管理者有关【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恒天董事长张杰:企业病与所有制无关 跟管理者有关【3】

王山山

2013年01月22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恒天做地产,不是不务正业

  在张杰的谋划中,恒天的每一步棋都与“主营业务”环环相扣。

  房地产是恒天六大业务板块之一,有人质疑恒天做地产是在不务正业。但是,“这不是跟风选择,而是恒天围绕主业定位的策略性业务。”张杰解释说,“恒天是重组形成的企业,所有资本都在下属企业,总部没有国有资本。地产业务作为恒天主业的补充,可以增加企业总部未来的盈利能力,提升管控能力,因此,恒天希望地产公司今后能够有所作为。”

  其实,在恒天400多亿元的资产总量中,地产只占了不到20亿。与那些以地产为主业的企业不同,恒天很少参与商业地产活动,在各种土地招拍挂活动中,也看不到它的身影。一直以来,恒天都是在自己的土地上根据市场需求来设计地产项目。

  当下,恒天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新闻也是源源不断。

  有人指责央企投资地方是在“与民争利”,且回报率有时还不及银行存款。

  张杰回应:“央企在地方投资回报率不及银行存款利息,这种情况会有,但是我们要看这个考量期间的长短。判断企业的收入和收益,不能仅从短期收益看,更不能单纯和存款利率相比较。”

  恒天在与地方政府合作时通常有三个标准选择:第一,经营业务要符合恒天的发展战略,要跟主营业务相关;第二,考量当地企业的历史经营成果及团队能力;第三,合作项目要对双方都能有所提升,实现双赢。

  张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恒天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很多都是在2010年才展开的,由于现阶段全球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所以恒天的很多投资表现与预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面对市场上那些“央企花国家的钱不当回事”的质疑,张杰表示,恒天投资的都是跟纺织机械、汽车、新型纤维等主营业务相关的领域,虽然目前一些项目并未大幅赢利,但要从长远来考虑。

  “期望今年(投资)进去,马上就有表现,这不是全面、客观看问题的方式。”他再次强调。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