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选址大兴 政府天天巡逻防偷偷盖房(图)【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新机场选址大兴 政府天天巡逻防偷偷盖房(图)【2】

周宇

2013年01月22日13: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选址之争

  河北廊坊最初被看好

  在北京和天津周围环绕着3798个贫困村、32个贫困县,这些地区离首都不到100公里,被称为“环京津地区贫困带”。廊坊、武清、礼贤都是这条贫困带的一个节点。不论新机场落户哪里,都对带动这一区域甚至周边百公里的脱贫意义非凡。

  2006年,国家提出建设首都二机场规划。自此开始,京津冀三地开始了接近白热化的争夺战,都希望将首都二机场建在辖区内。

  最初,呼声最高的优选地址,并不是直辖市的京津,而是河北廊坊。不少专家建议将二机场建在那里,既离北京不远,又连接京津。廊坊市相关领导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廊坊如何适合建设首都二机场。河北廊坊选出旧州、曹家务、河西营三地作为备选地。

  2006年10月26日,由两院院士吴良镛领衔起草的《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二期报告》高调出台。报告强烈推荐二机场选址天津武清太子务地区。理由是,从城市发展战略角度考虑,认为选址在京津走廊,不仅可以解决航空能力的问题,在地面上,还会带动相关产业和城镇成长,形成一座大型的航空城,有利于疏解京津中心城区的压力。

  2007年,在北京两会上,时任大兴区委书记沈宝昌表示,“北京已预留大兴区礼贤镇作为首都第二机场备选地”,他表示,大兴的地势完美,视野和空域都很开阔,土地资源充沛,地面交通便捷。这一表态宣告,北京也加入到对首都二机场的“落户”的竞争中。而此时,规划部门已为第二机场预留了大兴半壁店、大兴庞各庄、通州张家湾等多个用地场址备选。

  在北京的正南方,京开高速沿线,有个叫榆垡的地方,那里一片平静。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