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选址大兴 政府天天巡逻防偷偷盖房(图)【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新机场选址大兴 政府天天巡逻防偷偷盖房(图)【5】

周宇

2013年01月22日13: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现实影响

  争夺仍继续心态已坦然

  首都第二机场选址大兴榆垡镇,尘埃落定。但与当地村民的热切期盼相反,从2010年就开始传出新机场“力争年内开工”的消息,传了3年,“被开工”的新机场却迟迟没动静,盖房的控制却越来越严。

  从东庄营村穿过,隔几百米就能看到挂在墙上的横幅:“对非法占地零容忍,坚决打击违法建设和抢栽抢种行为”,“拆违、控违是镇政府的一字号工程”。偶尔还会碰见“治安”巡逻车驶过。村里沿街很多房子都空着,据介绍,这些房子都是头几年盖出来,但是也没什么用,就搁置在那。

  廖焕君说,镇里天天派车在村里巡逻,防止村民偷偷盖房。“现在让盖老百姓也不爱盖了,谁知道什么政策啊,盖了半天最后算你违建,不划算。”

  经过几年“考验”,村民都已坦然,“反正早晚都要拆,着什么急”,他们知道,不久,他们将离开祖祖辈辈居住的

  农村,搬上楼房。“怎么也得给儿子留套房”,廖焕君17岁的儿子正在念高中。她希望将来拆迁时可以地和人口共同考虑,这样才公平。

  随着新机场的尘埃落定,紧邻北京的河北固安房价暴涨。最高的已经超过6000元每平米,而在2009年,同样的房子只要2000元就可以买到。河北廊坊市《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已全面启动,并且上升到全省高度。

  在北京,丰台南苑地区和西城金融街地区都曾表示希望在自己这里建设城市航站楼,满足市民出行、消费、商务需要……

  围绕新机场建设的各种“斗争”还在继续,远无结束迹象,因为,它承载的不仅是城市功能的拓展和延伸,更多的是人们对于未来的期待和渴望,就像被石子打破了平静的湖水,希望新机场这颗“石子”可以不负众望。

  本版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周宇

  本报制图吴尚楠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