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彼勒收购“踩雷” 称所购中国公司蓄意造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卡特彼勒收购“踩雷” 称所购中国公司蓄意造假

2013年01月22日07: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卡特彼勒收购“踩雷”称所购中国公司蓄意造假

  昨天,记者从卡特彼勒获悉,其内部调查发现,最近收购的一家中国公司——四维公司蓄意财务造假,将导致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约5.8亿美元非现金损失。

  收购半年查出漏洞

  2011年11月,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厂家之一卡特彼勒宣布,收购在香港上市的年代煤矿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所有已发行股份,四维公司是后者的全资子公司。四维在中国从事井工煤矿开采设备的设计、生产、销售等。收购在2012年6月完成。

  昨天,卡特彼勒宣布,其内部调查认定数名四维高管在四维被收购前几年发生了虚增利润等财务造假行为。这将造成卡特彼勒2012年第四季度的商誉减值非现金损失约5.8亿美元(1美元对人民币6.2790元,约合人民币36亿)。问题最初是在卡特彼勒整合过程中对四维进行库存盘点时发现的。

  四维数名高管被开除

  昨天,卡特彼勒方面确认,已经开除了对财务造假负有责任的数名四维高管。据了解,四维在河南郑州拥有60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及约4000名员工。此事是否会影响普通员工?卡特彼勒集团总裁史蒂夫·沃宁称:“这不会改变我们继续发展、增长并提升四维业务的计划。收购四维符合我们在中国这一迅速发展的煤炭开采设备市场的发展战略。”

  目前,四维的生产运营已划归卡特彼勒中国区运营事业部,由卡特彼勒副总裁陈其华负责。四维销售和支持团队则由全球矿业大中华及韩国区总裁杨锞宝负责。

  坚称收购评估没问题

  关于中国政府是否介入调查,卡特彼勒称其尚不知晓任何拘捕或者刑事调查情况。“如果政府机构与我们联系,卡特彼勒会配合。”但卡特彼勒方面已将这些问题告知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8-K表格披露该减值损失。

  有意思的是,当年卡特彼勒已进行了收购的尽职调查,并委托花旗集团为咨询银行。如今卡特彼勒坚称:“我们的尽职调查程序是严谨和稳健的,包括卡特彼勒人员以及外部的会计、法务与财务顾问参与。” 记者 张艳 制图 何将

(来源:京华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