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警示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总规模将增至13万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资委警示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总规模将增至13万亿

2013年01月22日08: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总规模将增至约13万亿元

  31个省级国资委中有28个省份设融资平台,地市更多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防范问题正在引发国资委的重视。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日前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要特别关注地方融资平台公司风险防范问题,进一步指导下级国资委密切关注系统内融资平台公司的运行,加强对其经营模式、治理结构、融资规模和偿债能力的跟踪监管。

  这也是继2012年底财政部、发改委、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收紧地方融资平台规模后,国资委再度对系统内融资平台公司运行提出严格跟踪监管的要求。“一些地方推行融资平台公司适时转型并有效加强运营风险防控的方法值得学习。”黄淑和表示,各地国资委要全面评估潜在风险。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2013年开端的情况来看,地方投资冲动已经出现苗头,再加上城镇化概念的提出,可以预见到的是,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基建投资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地方政府的负债总体规模和水平也将保持较高增速。国资委在这个时刻提出特别关注地方融资平台公司风险防范问题,主要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资冲动,防范过度投资风险。

  记者了解到,国资委系统监管的融资平台公司大多以国有土地使用权、国有企业股权等作为融资担保。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31个省级国资委中有28个省份都设有融资平台,地市设立的融资平台更多。自2010年至今,随着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数量和融资规模的飞速发展,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负债规模也在急剧膨胀,大规模的投融资也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居高不下的举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融资平台公司因为贷款期限长,潜在风险大,一些地方平台也频频出现利用虚假的经营情况数据、抵押品等不实信息来进行违规融资。

  不仅如此,一些地方政府在融资平台贷款被迫压缩规模之后,变相通过将地方债务转移至银行表外,如通过城投债、信托等形式继续滚雪球。

  正因为看到了上述种种风险,国资委在2012年2月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国资委所监管融资平台公司风险防范的通知》,曾要求个地方对融资平台公司运行情况进行彻底清查,及时摸清底数,发现和排查风险。

  2012年以来,随着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的下滑,基建投资对于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起到重要作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中电热水、交通运输仓储、水利、教育、卫生以国有企业投资为主。按照东方证券预计,2012年全年上述城镇固定资产四项投资(剔除电热水,考虑到其投资现金流回款较为充分,有一定的盈利性,地方融资平台的参与力度可能不高)完成额为6.67万亿元,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总规模将增至11.4万亿元,增速为11%。2013年,则预计城镇固定资产四项完成额将达到7.74万亿元,其中地方国有完成额为5 .18万亿元,占比67%,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总规模将增至12.77万亿元,同比增长12%。

  “随着2012年下半年稳增长的推进及地方基建项目的重启,地方基建四项投资增速回升很快,考虑到去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下滑,土地出让溢价率也出现明显下滑,预计2012年地方融资平台的负债水平可能明显上升。”一位分析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据此判断,地方政府债务隐藏的财政风险、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继续存在,成为我国经济和金融安全稳定的一大隐患。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2012年下半年以来基建投资的高速增长,目前地方融资平台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13万亿元,除了城投债以外,还有相当大一部分流向了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2013年预计到期的债务总额不到3万亿元,这个已经占到了地方财政收入的50%以上,地方政府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李迅雷表示,地方融资平台的形式从银行贷款转向城投债,并不能从根本上转移风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地方债务将保持12%以上的增速,这意味着,未来一旦财政收入增速低于10%,就会带来较大的偿付压力。而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为11.9%,较2011年同期放缓了14.9个百分点。不过,李迅雷表示,考虑到其背后的隐形信用板担保,目前担忧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信用风险还为时过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